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金毛犼  

2012-11-01 09:39:43|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杂志,中有一篇文章提到地藏菩萨坐骑谛听的。似乎是第一次看到谛听一说。《西游记》真假美猴王一回,诸位神仙都无法判断真假,把希望寄托在谛听身上。可谛听偷奸耍滑,将冒牌孙大圣轻轻放过。谛听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西游记》肯定读过的,这是我看书不仔细。或者是记忆力有问题了。《西游记》中关于谛听就是十来行字。

   文殊菩萨骑青狮,普贤菩萨骑白象,这在寺院的大雄宝殿都能看到。发散思维了,地藏菩萨坐骑是谛听,观音菩萨坐骑是什么呢?网上查:

   观音菩萨坐骑的是金毛犼,又名朝天犼。朝天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华表柱顶之蹬龙(即朝天吼)对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朝天犼,形似狮子,由于人们都没有见过它,就以狮子为原形,在其头上加两个角,作为吼。观音骑于上,称为“骑犼观音”。观音的另一个与狮子有关的造像是“狮吼观音”。除了骑犼和狮外,观音还有骑象的造型,称“骑象观音”。骑象观音源于一个典故,说当时观音还是妙善公主,出家后赴须弥山求道,途经金轮山时遇难,得一白象将其负下山。此象甚灵,救下妙善公主后不肯回山,要与妙善于公后不肯回山,要与妙善于公主一同去求正果,于是成为妙善公主的坐骑,此后一路历尽千辛万险,将公主负到雪莲峰,终成正果。

   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三(有说是三十二)化身像。观音的坐骑不仅仅是金毛犼、狮子和白象,观音示现的形象不同,其坐骑也随之变动。

   金毛犼也与《西游记》有相关的:金毛犼,也就是化身为麒麟山獬豸洞的赛太岁,那位声称替朱紫国王消灾而霸占其王后的妖怪。

   网上查过谛听:谛听是地藏菩萨经案下伏着的通灵神兽。具有保护主人、驱邪避恶、明辨是非之神威;兼备通晓天地、广开财路、济运呈祥之灵兆。民间惯称其为“独角兽”,又叫“地听”、“善听”。顾名思义,真理即听。《西游记》中有述说谛听辨别真假美猴王的故事。佛门传言和民间演绎已逐步使谛听成为一个图腾和圣物,中华大吉祥物。留世谛听仅存于九华山,属国家重点文物,为九华山镇山之宝。世人珍之为“镇宅之宝”、“庙堂之尊”、“天地精灵”和“万兽征物”,广泛纳为收藏。

金毛犼 - 乘风 - 水天一色

 谛听

金毛犼 - 乘风 - 水天一色

 金毛犼

   (图片和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45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