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占大壮是什么意思  

2014-11-01 21:22:3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占大壮是什么意思

前面《攸芋攸宁》中提到“占大壮”和“咏斯干”。“咏斯干”是吟诵《斯干》,并不是歌唱仙居的山涧,表达村民的美好愿望。网上也查到有“咏斯干”的正确解释的。“占大壮”是什么,网上说“占为卜,大壮为强盛,盛大,用来祈愿家族昌盛”。占是卜,没有错,但大壮解释为强盛和盛大,似乎不通。

网上查过,大壮是《易经》六十卦之一,大壮卦应该是好卦。“占大壮”和“咏斯干”是读书人得意的事情。古代读书人,不用读数理化,不读外语,也不用做实验,读读诗书五经就成,读书应该是比较轻松,读书之外卜个卦调剂一下生活。一说就错,《五经》包括《周易》在内,卜卦是读书人基本功课。

网上查大壮卦:

大壮。利贞。

象曰:雷在天上,大壮。君子以非礼弗履。

白话文解释:

大壮卦:吉利的卜问。

《象辞》说:本卦上卦为震,震为雷,下卦为乾,乾为天,天上鸣雷是大壮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以迅雷可畏,礼法森严,从而畏威知惧,唯礼是遵。

上面的文字,看得似懂非懂。文盲一枚。

再抄百度百科的“大壮”词条:

大壮是7:4卦的卦名,7:4是大壮卦的代号。大壮卦的主卦7卦乾卦,卦象是天;客卦是4卦震卦,卦象是雷。威力强大的主方,面对刚刚出现的新生力量,无疑可以轻易摆布客方,但是,也可能滥用自己的力量,给自己带来麻烦,“大壮”有过于强壮之意,告诫主方不要过分滥用权力。易经六十四卦第34 雷天大壮(大壮卦)壮勿妄动。 这个卦是异卦(下乾上震)相叠。震为雷;乾为天。乾刚震动。天鸣雷,云雷滚, 声势宏大,阳气盛壮,万物生长。刚壮有力故曰壮。大而且壮,故名大壮。四阳壮盛, 积极而有所作为,上正下正,标正影直。左图中,红色表示当位的爻天蓝色表示不当位的爻,箭头表示有应。

我懂个大概,大壮只是卦名,不能解释为强盛和盛大。

占大壮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壮卦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