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老鸦柿  

2014-11-19 09:48:31|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鸦柿

博客《山村行》的相册里有一张不知名植物照片,这是在离下赵村不远的公路边拍的。植株上的果子是黄色的,初看是柿子,靠近看又不像。这果子有尖头,而平常的柿子要圆得多。叶子与柿树的叶子相近。应该是柿树的近亲。网上留意过,应该是老鸦柿。

百度百科有老鸦柿词条,抄一些:

老鸦柿,别名有山柿子、野山柿、野柿子、丁香柿、 苦梨等,柿科、柿属植物,分布于山坡灌丛或山谷沟畔林中。产浙江、江苏、重庆、安徽、江西、福建等地。

落叶灌木,自然生长高可达24米。树皮有的有光泽,也有的比较粗糙,颜色有灰色到黑色,徒长枝容易形成枝刺。叶纸质,卵状菱形至菱状倒卵形,端尖或钝尖,基部楔形,左面沿脉有黄色毛,后脱落,背面疏牛柔毛。老鸦柿为雌雄异株,花白色,单生叶腋。花萼4裂,裂片矩圆形。果卵圆形。有长柔毛,成熟后橙黄色到深红色,有蜡质光泽,宿仔萼片矩同状披针形。花期4月,果熟期10~11月。在自然状态下,雌株约占30%左右(公七母三),老鸦柿偶有雌雄同株,但很少,还有些品种的雌花可单独结果,但果实里面没有种子。

性平,味苦涩。有清湿热、利肝胆、活血化瘀等功能。主急性黄疸型肝炎;肝硬化;跌打损伤。

 老鸦柿是秋、冬季观果优良树种,宜配植在亭台阶前、庭园角落或树丛边缘。若对植于进门人口、漏窗笔壁,并与多种不同颜色的观果树搭配,上下衬以常绿树,则可形成四季皆果、颜色富丽的佳景。

与老鸦柿相近有的乌柿。我原以为是乌柿的,可乌柿是味甘,性温,拍照时我摘过一个果子尝过,苦味,显然不是乌柿。乌柿又叫金弹子,典型的观果植物,常常用作盆景材料。

老鸦柿也常作盆景材料。

乌柿和老鸦柿有什么区别,网上说半常绿的乌柿为金弹子,易落叶的叶片较薄的为老鸦柿。

老鸦柿 - 乘风 - 水天一色
老鸦柿 - 乘风 - 水天一色
老鸦柿 - 乘风 - 水天一色
老鸦柿 - 乘风 - 水天一色

(后三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99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