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方言本字——撴  

2014-02-11 19:29:43|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方言本字——撴

翻《现代汉语词典》,看到撴字有拽[zhuài] 的意思:

撴[dūn]

[方]揪往,拽:死死撴住他的手|一伸手把他撴住。

本地话中有撴字,如小人不听话,大人来个威胁:说你不再听话,我给你撴几下。说成拽也可以,但拽的程度不如撴。这样的狠话现在很少听到了。农村建房子要直拉钢丝,把钢丝一头系在树上,一头让拖拉机牵着,拖拉机一个猛冲,也就是给钢丝撴一下,钢丝就直了。城市建筑工地用专用的钢丝调直机。铺设电线时,也有人用撴的方法把电线弄直。

查百度词典,撴有两条解释,比《现代汉语字典》多了一条:

1、重重地往下放:把杠铃往下一撴。

2、方言,揪住。

第1种解释其实本地也用到的。如锄头松了,用力往下撴,使锄头与把之间弄得紧一下。榔头松了也是用撴的办法。冬天在户头活动,脚冷,脚在地上撴几下,能使身体发热。单位里的楼梯装了声控开头,人过时用脚撴一下,路灯就亮了。收集筷子时,筷子给撴一下,使整齐起来。以前提到撩稻杆的农活,其中一步骤是把稻杆撴一下,使底部能整齐,不然撩起来稻杆的样子难看。把资料装订成册,得给资料撴几下再装订。

普通话中撴音与吨同音,俚音中撴与吨也是音,这音与普通话差别不大。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