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饭蒸应是饭甑  

2014-12-21 21:42:2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饭蒸应是饭甑

昨天杂记的题目是《再上饭蒸岩》。饭蒸岩,意思是岩形状如饭蒸。似乎叫饭蒸岩的不止一处。仙居也有叫饭蒸岩的,边上的村子称饭蒸村。饭蒸村在地图上是找不到,因为现在改成了万金村。大概叫饭蒸村有点俗气,改成音近的万金村。

网上查到的文章都叫饭蒸岩的。我的杂记也给写成饭蒸岩。感觉不对头,用的蒸应该是记音字。蒸字可没有器具的解释。今天看到甑字,甑是古代蒸饭的瓦器,这字与蒸字音近,饭蒸应是饭甑。网上抄甑字的百度词典释文:

1、形声。从瓦,曾声。从瓦,表示是陶制品。本义:古代炊具,底部有许多透蒸汽的小孔,放在鬲上蒸煮 [食物]。

2、同本义。

甑,甗也。——《说文》

甑,自关而东谓之甗,或谓之甑。——《方言》五

许子以釜甄爨,以铁耕乎?——《孟子·滕文公上》

荷甑堕地,不顾而去。——《后汉书·孟敏传》

朝甑米空烹芋粥,夜缸油尽点松明。——宋· 陆游《杂题六首》

3、蒸米饭的用具,略像木桶,有屉子而无底,亦作“甑子”。

4、蒸馏或使物体分解用的器皿。如:曲颈甑。

第三条释文的“甑”或“甑子”就是本地的饭甑。

米饭多是煮的,很少用蒸的方法。饭甑是蒸饭用具,主要是蒸糯米和粳米。用煮的办法做糯米包手粳米饭有困难,这是糯米和粳米胀性差一些。早餐店卖的炊饭是糯米饭,是靠蒸的办法。早餐店一般有饭甑的。本地的炊饭算是一种特色早餐,你点几样小菜,店家会给你包到糯米饭中去。早上大门口有一摊卖炊饭的,备有十几样小菜,油条、咸菜、火腿肠、榨菜、辣包菜和煎鸡蛋等。炊饭“酿”人,这个“酿”意思是人们吃炊饭的胃口不会太好。如果由我来选择,油条和咸菜就行,这两样最能“送饭”。炊饭耐饥,驴队里有人带炊饭当中饭的。

底年了,乡下开始做年糕和捣馍糍。年糕以前是用粳米做的,现在变了,杂交米行,甚至早米也行。当然,正宗的是用粳米做。本地市场有粳米做的年糕卖,价格要高一些。以前做年糕,粳米磨粉后用饭甑蒸熟,然后给揉成柱状,粗细跟手的前臂差不多,长有近三十公分。做年糕是体力活,没有一定的手劲,难给揉成柱状。早有做年糕的机器,连蒸的过程都可以省略,这边大米进去,这边年糕出来。以前做年糕,家里要请人来帮忙,忙忙碌碌为过年,或说这是年味。这机器弄淡了年味。捣馍糍跟做年糕一起的,捣馍糍是用饭甑把浸湿的糯米蒸熟,然后放在捣臼里捣烂,再给摊成一公尺厚左右的平板,稍变硬再切块。现在馍糍跟年糕一样,也是机械化生产。农村鲜见捣馍糍了。 

饭蒸应是饭甑 - 乘风 - 水天一色 

饭蒸应是饭甑 - 乘风 - 水天一色

饭蒸应是饭甑 - 乘风 - 水天一色 

饭蒸应是饭甑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