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捉拾  

2014-02-07 10:16:42|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捉拾

捉拾,是收拾、整理的意思。

捉拾两字生活经常有人说的。一个人的办公桌上比较零乱,有人提醒,该捉拾一下。善意的提醒有可能给呛了一下——我就喜欢这样。有人就喜欢这样乱糟糟的。有人做好事,给捉拾一下,这人回来说找不到东西了。尽管零乱一下,什么东西在什么位置他还是记得起的。我们来个评论——这人非捉拾。非是不会的意思。会捉拾和非捉拾的坐在同一间办公室,会捉拾的人眼睛肯定有点难受。会捉拾的人,手脚勤快一些,看到不顺眼的东西总想得给理顺,可别人的东西又管不了。非捉拾的人,除了自己的桌子不收拾,办公室的整洁与否也与他无关。

会捉拾和非捉拾不是绝对的。一个人在单位里非捉拾,可家里捉拾弄得挺整洁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总有区别的。一个人在单位在家里都不怎么会捉拾,可自己身上捉拾得挺干净的。不仅干净,还弄出个光彩照人来。捉拾有打扮的意思在。有人喜欢捉拾自己的头发,头发弄得油光可鉴,本地人说头发连苍蝇都柏不牢。现在养小动物的人很多,看小动物的清洁程度和打扮情况,这些人在小动物的捉拾上花了许多功夫。养花什么也用到捉拾这词。

想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非捉拾的人与能不能扫天下该没有多大关系。绝大多数的人都是过着庸常日子,并没有扫天下的雄心壮志。有扫天下之志的人是难以顾及扫小屋的小事。给自己归类,我算是一个会捉拾的人。会捉拾,意味着多动手多付出,自己的,公用部位的,都得给捉拾捉拾。这些捉拾是为了自己的这双眼睛,让眼睛能看到舒服些。其实生活还是非捉拾的人过得自在。非捉拾的人,对周边环境要求低一些,容易满足。有句话得认同:只要自己认为舒服就行。捉拾非捉拾毕竟是一种习惯,不涉及到品行问题。

捉拾两字也可以用来骂人,这看说话场合。有人恶狠狠的地说“我把你捉拾掉”,这个捉拾是埋葬的意思。埋葬也是收拾、整理这一层意思在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