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虾虮的学名是中华哲水蚤  

2014-03-21 21:09:16|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虾虮的学名是中华哲水蚤

虾虮的学名是中华哲水蚤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夜里吃到一盘虾虮,炒虾虮,散了一些蒜苗的。外观看起来跟豆腐渣一样——现在豆腐渣也能上桌,豆腐渣在油锅里炒过,散一些蒜苗。我家里没有买过虾虮。偶尔吃到,感觉这虾虮属于咸菜一类——夜里吃到的虾虮也够咸的。虾虮用于下饭是不错的。本地把下饭说成过饭的。虾虮是海产品,低档的海鲜,据说现在是六元左右一斤。

不买虾虮,很少吃虾虮,但还能说几个与虾虮相关的俚语。“虾虮作不起大浪”,虾虮太小,没有什么能耐,借虾虮说人,说某人没有什么花头,可以轻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弱肉强食,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接着虾米还有“虾米吃虾虮,虾虮吃烂泥。”虾虮不可能吃烂泥,虾虮是海洋食物链的低级物种,吃是应该一些浮游植物。

以为虾虮与虾相关。说错了,虾虮与虾不搭界,比虾更小。倒底叫什么,也就是学名是什么,说不出来。回家网上查,得知虾虮的学名叫中华哲水蚤:

中华哲水蚤是节肢动物门、甲壳动物亚门、桡足纲、哲水蚤目、哲水蚤科、哲水蚤属)的一种。主要分布于中国黄海和东海近海区,数量较大,为这些水域的优势种。

中华哲水蚤身体呈长筒形,体长仅2~3毫米。该种最显著的特征是:雌雄的水蚤第5胸足第1基节的内缘都具齿列(雌性齿数一般为18~22,雄性一般为11~21)。齿的基部彼此连接,齿列的近中央部分有明显凹陷,齿边较小。雄性第5胸足左足外枝较右足的长得多。左足外枝第1、2节较狭长,第3节短小,呈锥状;但右足的外枝较短,第3节末端没有达到左足外枝第2节的中央。左足内枝第3节的末端一般不超过外枝第1节的末端。

中华哲水蚤是小型海洋浮游动物。食性为滤食型。滤食水中硅藻、细菌、有机碎屑等的悬浮颗粒。中华哲水蚤在中国沿海的繁殖期一般有3次,时期随海区而异,在东海福建沿岸为:12~1月、2~3月、4月底~5月。

中华哲水蚤是许多经济鱼类的主要摄食对象,在渔业生产上具有重要意义。

虾虮的学名是中华哲水蚤 - 乘风 - 水天一色 

虾虮的学名是中华哲水蚤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46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