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落小火”  

2014-04-20 09:36:14|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落小火”

昨天在学校监考,挣钱的。让别人开了玩笑,说挣的钱可以“落小火”。真有“落小火”这么一回事情,有一同事,平时口袋只是几元香烟钱,监考挣了几个小钱,口袋似乎充盈了一些,有胆约他人打麻将。这个监考钱他家夫人看不上眼,没给充“公”,成了他的“小火”。早些听到有这么一位老师,每天出门,夫人发给一包香烟和三元公交车费,手上连一分的余钱都没有,这家夫人管得也太严厉了。

发现钱的,领到监考费之后,有点高兴,可“落小火”,这几钱又能当什么呢。家里人知道今天有现钱可领,嚷着买饮料什么的。嗯,这也只是饮料的钱。我没有“小火”,挣的钱都是“公家”的,自然也没有“落小火”一说。“小火”,俚语,就是私房钱。“落小火”,就是积攒私房钱。“落”字在本地有剩余、私藏的意思在。俚语有“落头”一说,如让某人去买什么东西,这人会私下截留一些,这是“落头”。男人有“小火”和女人有“小火”,常听到的。现代社会,多是女人掌管家庭大权的,男子汉吧,要用钱的地方说不清,无法跟主人报账,弄些“小火钱”,以备不时之需,这也算正常。上面提到的可怜男人,估计是“落小火”让夫人查获,给彻底剥夺了持钱权。

单位有“小火”的,单位中的小单位也有“小火”,这都是公开的秘密。这“小火”就是普通话中的小金库。单位的“小火”来源说不清楚。这个小金库不入公家的账面,财政查不到,一些账无法走公家的账,列到小金库来开支。吃吃饭呀,唱唱歌呀,往往是从“小火”中开支。也有从“小火”中开一些福利,节前发张购物卡什么。“小火”小金库几乎私人帐户,通常是由责任人靠得住的人管钱和帐目。上面三申五令管理“小火”,似乎效果不怎么样。“小火”算是一种润滑剂吧,没了“小火”,一些事情动不了。

“小火”本字是什么?我看应该是“小伙”。可普通中的“小伙”,是指男孩、小男孩。小伙子,这个小伙不错,口头语言,本地人也在用。网上查过伙字,抄一些百度词典解释:

1、同伴,一同做事的人:同伙儿。伙伴(亦作“火伴”)。

2、集体所办的饭食:伙食。包伙。

3、旧指店员:店伙。伙计。

4、结伴,联合起来:合伙。散伙。伙同。入伙。

看解释,第1种解释,伙是伙伴,指男孩和小男孩的“小伙”该是小伙伴的简称。第2解释,伙指集体所办的饭食。以前大家庭,几代人住在一起,年轻人会自己开伙,相对大家庭,这是“小伙”。后来“小伙”该意思转了,变成了私房钱。大家庭中,小家庭肯定会积“小伙”的。大家庭最后总得分家,分家后“小伙”就是自家的。词义再转变,家庭成员私房钱叫成了“小伙”。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