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关于土地爷的话题  

2014-04-02 18:33:4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土地爷的话题

上篇博文提到土地爷,这篇博文接着土地爷的话题。

土地爷在电视剧《西游记》中看到过。孙悟空碰到什么问题,如师傅被某一妖怪抓了,会找个土地爷问问情况。土地爷似乎孙悟空对土地爷的态度并不怎么样。孙悟空出家前的行政级别是弼马温,就是一个饲养员,比土地爷的级别高不了多少,土地爷待悟空是毕恭毕敬的,该是土地爷怕着孙悟空吧。孙猴子大闹天宫,可是个知名人物。

上寺有土地庙的。已经长久没有去上寺了。上寺的土地庙建得有点简陋,与正殿的规模有着明显的区别。在别的地方看到独立的土地庙,一般都是小规模的,庙宇低矮,人进去得低头弯腰。小规模的土地庙,土地爷和土地婆塑得当然小。相比之下,上寺的土地庙还算高大,里面的神像还得仰着头看。有人拜土地庙时,奉上红烛一对,香三支,口中呼叫土地菩萨,接着是提什么要求,后续的话若我达到了什么要求,会来还愿的。称土地菩萨,怪怪的,土地爷不属于佛教系列的。菩萨和老爷,百姓一般不加区别,反正都是用来跪拜的。

进了土地庙拜神像,出了土地庙,人的态度或许会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对土地爷没了尊敬的口吻,“土地爷”成了嘲笑他人的用词。人长丑,给说成跟“土地爷样的”。人长得短,也给说成跟“土地爷样的”。反应迟钝,木讷之人,也给笑成“土地爷”。这“土地爷”几乎是武大的同义词。土地庙,应该是最低级别的神庙,里面的神像塑得差劲,矮小和丑陋是自然的。老百姓是讲实际的,用得着毕恭毕敬的,用不着了,成了戏弄对象。

网上查土地爷,抄一些在下面:

土地神又称土地公或土地爷,在道教神系中地位较低,但在民间信仰极为普遍,是民间信仰中的地方保护神,流行于全国各地,旧时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祀奉土地神的现象存在。

土地神源于古代的“社神”,是管理一小块地面的神。《公羊传》注曰:“社者,土地之主也。”土地神崇奉之盛,是由明代开始的。明代的土地庙特别多,这与皇帝朱元璋有关系。

土地神的形象大都衣着朴实,平易近人,慈祥可亲,多为须发全白的老者。一般土地庙中,除塑土地神外,尚塑其配偶,惜称“土地奶奶”,与土地神共受香火供奉,没有特殊职司。

关于土地爷的话题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