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捉虱样的  

2014-04-28 18:34:38|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捉虱样的

捉虱这个动作已经退出人们的口头语言,但捉虱样的偶尔还能听到。昨夜听到一位做手工的说缝手套的太麻烦,挣这个钱捉虱样的。有人从工厂领到成批的缝手套的活,分发给他们来做,从中赚一笔上手钱。做手工的能挣不会太多,发包人给你算过的。想到我的母亲还在为外贸事业这贡献,这当然是大话,她在做裤架,上面给贴着英文标签的,一天从黑到黑,挣来的钱不会超过十元——捉虱一样的。十元钱连一碗面都买不到,可我的母亲很满足,说自己以前有力气,挣一件汗衣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好,我这么的岁数,一天也能挣几个钱的。

捉虱样的,这说是一种挣钱方式,有不少嫌这个挣钱方式太慢。我记得劝过一位亲戚买辆面包车来送客挣钱,这位亲戚说捉虱样的,没意思。面包车后来变成了公交车,捉虱样的后来变成了小老板,让这位亲戚后悔不及。天底之下多数的挣钱方式都是捉虱样的。钱总是一块一块的挣嘛。大笔赚钱的毕竟是少数。单位上班,常听到同事上课回来说又挣了五元。这个五元是课时津贴,捉虱样的,但也能积少成多嘛,有虱可捉还是不错的。捉虱样的,除了说挣钱方式之外,也说某人慢动作。约某人出门,可这人出口慢了几拍,让人说之为“捉虱样的”。某人做事慢腾腾,责备他“捉虱样的,做到几时”。

虱太小,捉虱是细腻活,也是烦心活。你不捉虱,你会虱弄得不安生。虱是人体表面的寄生虫,吸血的。以前卫生条件差,常有虱的困扰。这个虱,好好地吸血也没有什么,这么小,吸不了多少的血,可吸血的同时弄得人全寄痒难忍,人们巴不得给除之后快。虱主要是寄生在头发上。以前的人不怎么洗头发,能看到头发上的虱子在爬动。有容易词,什么“虱虮珠珠串”。现在除了卫生条件的改善,还有杀虫剂的使用,很少听到虱的危害了。

网上抄一段阿Q的捉虱,作为这篇博文的结尾:

Q看见王胡在那里赤着膊捉虱子,他忽然觉得身上也痒起来了。阿Q于是并排坐下去,也脱下破夹袄来,翻检了一回,不知道因为新洗呢还是因为粗心,许多工夫,只捉到三四个。他看那王胡,却是一个又一个,两个又三个,只放在嘴里毕毕剥剥的响。阿Q起初是失望,后来却不平了:看不上眼的王胡尚且那么多,自己倒反这样少,这是怎样的大失体统的事呵!他很想寻一两个大的,然而竟没有,好容易才捉到一个中的,恨恨的塞在厚嘴唇里,狠命一咬,劈的一声,又不及王胡响。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