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走过清明  

2014-04-06 20:48:01|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过清明

“清明长长节,做到割麦歇”,老话,意思是过清明节的时间前后有一个月,你选择哪一天当成节日,有足够的选择余地。清明节,两样事情,上坟和祭祖,两件事做了,清明节算过了。上坟和祭祖可以安排在同一天,也可以分开来做。

祭祖,古上传落的,一年四次祭祖,三十夜、清明、七月半和冬至。祭祖,我怀疑仪式有很多的简化,就是请先人来家就餐。先人是另一个世界生存,我们的请吃饭是虚拟的。现在都电气化了,我们想当然先人不会用电灯,给点上一对红烛。古代照明用红烛似乎属于比较奢侈的。还有焚香,据说这是与先人的信息沟通渠道。高档的餐厅还搞烛光晚餐的,仿古吧。似乎用烛光照明有情调一些。还有,清明祭祖,供品得有菁饼。类似,冬至该有糯米圆的。

一下一直在玩扑克。晚上聚餐,家里有人手,我带嘴巴来就行。等玩结束回到家里,看到堂前的桌上还有蜡烛和香的遗留物,桌上的菜盆上还搁着筷子,是我的母亲刚祭了祖,估计我的母亲还在外面烧元宝之类。元宝什么是黄纸折的,还得念上几句经文,与金元宝等值,硬通货。今天我家先人可发财了,中午我们到坟头烧过元宝和九龙会什么,一天能领到两样的“现金”,不要挥霍,要在银行里存起来慢着用。昨天上坟时,三叔家的媳妇说坟里的先人托梦给她的母亲,让给多送钱来,手头紧了。托梦的事,信其有吧。

中午给父亲上坟,我的侄儿买来了“别墅”,说让他的爷爷住“别墅”。路边有“别墅”卖,我没有想到买。这都是一把火都化灰的东西,我不愿花这个冤枉钱。其实是我的小器样,远不如侄儿的“慷概”。坟里的爷爷只是侄儿的一个概念,时间过得快,我的父亲离开我三十二年了。我的侄儿给他的爷爷带来的还有“手机”、“手表”、“项链”、“金条”和大面额“纸币”等,看到摊上有卖,给选全了。我的侄儿一时高兴,他的爷爷也成了他的恶搞对象。概念上的爷爷,侄儿是无法追思的。

在坟前摆祭品时,发现炒米饭没带来。炒米饭就是炒米面,这是本地人的习惯说法。我说省了,没有关系。今年上坟的祭品,弄出四个菜,一个点心,标准升高了。如果再弄个一个汤,四菜一汤,这是公务员的接待标准。我的父亲生前当过小队长的,与公务员还差得远,少一道炒面饭是没有关系的。我的母亲坚持着要回家拿过来。也罢,车去车来也方便。母亲拿炒面饭去了,我们成了群龙无首。热天了,想着早点结束,我来出头,点烛,焚香,告一声:爸爸,我们来上坟了。然后我在烧元宝、九龙会,还有我侄儿买的来的一袋东西。元宝和九龙会是我母亲自己准备的。站在下风口,怕有个闪事。清明节防火,大事。

待母亲回来,上坟接近尾声。上坟的进度看红烛烧了多少。有时等得不耐烦了,可以提前中止。中止的事儿还是由我的母亲来做。我我知道母亲接意去拿的炒面饭的目的是让我们中午就站在坟前吃饭。炒面饭烧得不错,该拿到坟前来的。这些年我们都在坟前吃中饭,吃着父亲吃剩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