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肉头是啥意思  

2014-04-07 18:05:43|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肉头是啥意思

偶尔在微博中看到肉头两字,不知何意,网上查一查。百度百科有肉头词条,抄一些:

一、常州方言

做事情婆婆妈妈不爽气。指粘人。

二、徐州方言

1、又犟又难对付的人。

2、易受欺诈而吃亏的人。

3、守财奴;有钱而非常吝啬的人。(旧称)

4、性格执拗、很掘,不开窍的人。

5、不灵活的人;没有眼色的人;死板。

6、头脑不清、愚昧无知,尽干蠢事的人;傻瓜。

7、称妻子有外遇的人。(隐语)

8、窝囊废。

9、遇事胆小,不敢出面。

三、北京方言

北京话是说物件的质感。像人肉一样的程度,给人暖,软的感觉。

四、沈阳方言

沈阳话是说肉的口感。

五、医学

身体多长出来的肉瘤之类的东西。

肉头在常州方言和徐州方言的解释都是贬义的。常州方言的解释就一条,这个肉头相当于本地的“娘姨范”或“里丈人范”。徐州方言的肉头有九条解释,涉及面也广,用肉头一词差不多给骂全了。北京方言和沈阳方言中的肉头是中性的。

微博中的肉头是什么意思,得联系上下文来看。看来是贬义的,感觉与凯子一词有相近的意思。凯子,有钱的男人,傻傻的,易受女人骗。受骗了,凯子总能落得好处。肉头与凯子还差一个档次,就是受骗,纯粹的。

《西游记》第二十六回:“那八戒见了寿星,近前扯住,笑道:‘你这肉头老儿,许久不见,还是这般脱洒,帽儿也不带个来。’”寿星的肉头,是指寿星头上的肉瘤,这成了八戒的取笑对象。

本地俚语有“寿头”一词,与肉头意思差不多,只是远没有肉头常州方言解释这么丰富。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