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咸饭  

2014-05-13 18:30:06|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咸饭



母亲节这天是回过一趟家的。母亲节总得回家看母亲吧。上午没空就下午去。



去了总得吃晚饭。吃什么,先是说烧面条。后来母亲说自己种的洋芋头可以挖了。洋芋头就是洋芋。我说烧咸饭吧。母亲换了鞋,拿着锄头提着篮去挖洋芋头了。让我去吧,母亲留下一句,还是她去方便,人已经走出十几米。到了家里,我还是习惯差母亲做些什么。母亲是第二次去菜园了。第一次去是给我摘川豆,让我带回家的。蚕豆本地叫川豆的,而把豌豆叫成蚕豆。



洋芋头挖了回来,挑些大的剩下,让我带走。我坐着给洋芋头刮皮。新鲜的洋芋头,刮皮挺容易的。洋芋头是咸饭的主要配料之一。咸饭与炒饭有区别。炒饭是米饭煮后再炒上一些配料,小饭店里有炒饭卖。我有一位朋友开过小饭店,说他的炒饭有八种配料。咸饭是菜炒过后加水和米一起煮熟。咸饭简单,以前家里咸饭是经常烧的。爬山队有时也烧咸饭作中饭。烧咸饭最好用土灶,液化灶方便,但烧的咸饭味道却不怎样。我来个技术革新,放在高压锅里烧,味道还能对付。可吃这个咸饭时总会想起老家的咸饭。



母亲拿来一些配料,笋呀,川豆呀。这个时节竹笋也接近尾声了,不知母亲在什么找来的水竹笋。我总认为老家的水竹笋是最好吃的竹笋。母亲说烧咸饭的菜要多一些,又拿来了炸头菜。用什么肉,我说是腊肉。母亲又去拿腊肉。有腊肉烧咸饭,味道肯定更上一层楼。我到了家,反而去母亲差得团团转。我洗菜切菜,我母亲烧火。烧火的同时还做一些杂事,如洗米。洗好米放在液化气灶上烧。烧咸饭得先把米放在水里煮过,不然直接和菜一起煮,烧熟后米烂有点硬。炒好菜,这边米也煮过,接着是把米放到菜上面。母亲不放心,说由她来。加多少水该是烧咸饭的关键技术。



我退出灶前位置,坐着等吃了。在我母亲的头脑里,我只是个等着吃饭的人。烧咸饭,烧得差不多了,还得有一个闷的过程。这个闷会让咸饭慢慢散发出香味。液化气灶关了就断火,如果烧咸饭会少一个闷的过程。几十分钟后,可以吃了。当然有评论,说洋芋头放得不够多。我是埋头吃饭的,吃了一大碗又是一大碗。我还是一个饭桶。


咸饭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