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无中生有”  

2014-05-28 16:17:27|  分类: 工作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中生有”

周六听了一场报告。报告人提到“无中生有”,这是他管理的一个方法。其中一个案例是组织学生听交响乐,“无中生有”,大造声势,在全校普及交响乐知识及欣赏交响乐的礼仪,通过考试和考核,最后挑选一千个学生去听交响乐。连续几个月的选拔过程,学生的关注度和参预度很高,绝大多数学生有参加交响乐演出会的愿望。交响乐是高雅艺术,能欣赏高雅艺术的只是小众,高雅艺术进职教,交响乐团的领导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这在普通高校都难能正常开展,他居然给做成功了。

“无中生有”在日常生活是个贬义词。报告人用“无中生有”只是借用。交响乐进职教,如果没有一番“无中生有”的功夫,简单化为谁愿意听谁报名,这场交响乐演出肯定没法取得成功。这个“无中生有”,在学校里掀起了风浪,既是对全校学生普及交响乐知识,也是一场全校性的德育过程。这位报告人说到如果不折腾学生,学生就得折腾我们,这句话实在。职教学生容易无事生事,这就是折腾我们。我们折腾学生,“无中生有”,就是让学生有事做,说得好听一些是来个正确引导。

网上查“无中生有”,百度百科有其词条,抄一些:

1、道教语。谓万有生于无。语本《老子》:“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五弼注:“有之所始,以无为本。将欲全有,必反于无也。”元 无名氏《点绛唇》套曲:“道本无言行妙理,夺天地髓,就中只许自家知。无中生有人还会,玉炉内常把阴阳来配,要进火功,莫得迟。”

2、谓凭空编造。《水浒传》第四十一回:“你这廝在蔡九知府后堂且会说黄道黑,拨置害人,无中生有撺掇他。”《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八:“子息从来天数,原非人力所为。最是无中生有,堪令耳目新奇。”

“无中生有”还是《三十六计》之一:

《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原文是: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意思是用假想欺骗敌人,但并不是完全弄虚作假,而是要巧妙地由假变真,由虚变实,以各种假想掩盖真象,造成敌人的错觉,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

看来报告人的管理方法是从“三十六计”中化出来的。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