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浙贝母  

2014-05-05 15:55:34|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贝母

登山路上,看到村民在采挖什么,过去看看,问这是什么。村民答是贝母。有驴友说是浙贝母,多了一个浙字。原来浙贝母是这样的东西,跟藠头一样,更圆一些。藠头,本地人说是“藠柱”。本地人把拳头说成是“柱头”的。一直以为浙贝母是海产品,原来是一种植物。地上坐着几个村民在挖浙贝母,用小钉耙松土后再用手去掏,很细心的样子。有驴友讨两粒,村民说问老板。老板就站在地头。似乎这浙贝母价格不会太低,既然讨了,面子总得给的。

杆茎已经割了,只留着地下部分,不知浙贝母的植株是什么样子。网上看看,也顺便查查浙贝母有什么功效。百度百科有浙贝母的词条,抄一些:

浙贝母,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贝母属。植株长50-80厘米。鳞茎由2(-3)枚鳞片组成,直径1.5-3厘米。叶在最下面的对生或散生,向上常兼有散生、对生和轮生的,近条形至披针形,长7-11厘米,宽1-2.5厘米,先端不卷曲或稍弯曲。花1-6朵,淡黄色,有时稍带淡紫色,顶端的花具3-4枚叶状苞片,其余的具2枚苞片;苞片先端卷曲;花被片长2.5-3.5厘米,宽约1厘米,内外轮的相似;雄蕊长约为花被片的2/5;花药近基着,花丝无小乳突;柱头裂片长1.5-2毫米。蒴果长2-2.2厘米,宽约2.5厘米,棱上有宽约6-8毫米的翅。花期3-4月,果期5月。

中药浙贝母用的是浙贝母的鳞茎。浙贝母有清热化痰,散结解毒功效。用于治风热咳嗽,肺痈喉痹,瘰疬,疮疡肿毒等。有驴友说浙贝母是用于止咳的。对了,有川贝母,中成药有川贝止咳露。上年老是咳,听人说雪梨炖贝母有止咳作用,到药店里去买贝母,没有买到。网上查到有浙贝杏仁露,有清热化痰、镇咳之功效,适于患肺炎的中老年人饮用。

浙贝母和川贝母功效有什么区别,网上查到:

浙贝母和川贝母的共同点:清热化痰,散结消痈,同治肺热咳嗽、瘰疬、乳痈等证。浙贝母和川贝母不同点:川贝母味甘偏润,又能润肺止咳,又可治虚劳咳嗽、肺燥咳嗽;浙贝母苦寒降泄,功专清热散结,善治风热、肺热咳嗽及瘰疬、瘿瘤、乳痈等证。

浙贝母和川贝母该是同属不同种植物。

浙贝母 - 乘风 - 水天一色浙贝母 - 乘风 - 水天一色浙贝母 - 乘风 - 水天一色浙贝母 - 乘风 - 水天一色浙贝母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和后三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