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从直流输电说起  

2014-05-06 21:41:04|  分类: 工作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直流输电说起

上午听了一节课,公开课一类的课。

课后有评课环节。这环节不怎么正式,是授课者让多提宝贵意见,听课都总得说几句。公开课是最低级别的,这评课环节可有可无。没什么套话,几个听课者来了几条宝贵意见。比较集中的意见是教学内容过多,两节课的内容给压缩到一节课。意见之外,还加上改进的建议,什么地方该插上一些,什么地方该突出起来讲。当然,谁也没提对这节课整体的评论。课的内容多,只听授课者直讲到底,学生精神状态不会太好。本来学生的精神状态就不好。

还剩着我没有说几句,我一直在听的。我总得说几句的。说什么呢?我得想一想。灵感来了,课题是三相交流电源,里面提到三相交流电源的优点,说到三相交流电输送时能节约材料。三相交流电输电,三根电线就够了,而一个单相交流电输电就要二个电线。课本上就是这样说的,授课者也这样提的。我来个细节建议,说课本内容落后时代了,现在直流输电是新技术,三峡的电输送到上海是用高压直流输电,二根电线就够了,比三相交流电更省材料。这个内容在授课时需要点一点,这新技术可归到三相交流电源的一个扩展内容。其实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也不怎么新了,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感觉授课者不知道有高压直流输电这回事情。

说了高压直流输电,我又在表现自己的。我说近日也上了三相交流电源这一节内容,分两节课上的。课的开头先来个提问,问教室里用的电是交流电,这交流电是几相交流电?这个提问有积极的效果,想出风头的学生不少呢。有说二相,有说是三相。说二相的理由是到电灯有两根电线。说三相的是插座有三根电线。说到插座,学生还提到火线、零线和地线。学生还懂点电路的。到底是二相还是三相?学生还有争执的。有少数派,说是单相交流电。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正确答案是单相交流电。这个相是指火线,教室的电就一根火线,单相交流电。工厂里要用到三相交流电。没有二相电的说法,记牢!这么几个来回,十来分钟时间过去了。

浪费了十分钟时间。这毕竟与三相交流电源没有太多的关系,属于浪费时间。就三相交流电源,按照课文的安排,先优点,后三相发电机结构,再三相交流电动势的产生,逻辑性够强,授课者照此宣讲一遍,不浪费一点时间,估计没过多长时间学生就不再关注讲课内容。事实也是如此。书上都有,详详细细地讲,教者累,听者累,相互折磨。学生还是喜欢浪费一些时间的,这浪费时间可是贴近学生实际,如何浪费时间,这需要授课者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学科本身的,专业前沿的,生活实际应用的,等等,授课者要平时要多多积累。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