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各式  

2014-07-14 11:41:21|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各式

有成语“各式各样”,意思是许多不同样式或方式。如儿童乐园里的玩具各式各样,好玩极了。各式各样的近义词有多种多样和各种各样。

“各式”两字也单独用。如“中西各式菜谱”,“各式饺子包法”,“各式儿童软底鞋”,等等,“式”是样子和种类,这“各式”是指种类多。“各式”有包括所有种类在内的意思在。数字和物理的中也有“各式”一词,“如判断如下各式是否正确”,“下列各式中”,等等,这“式”是指公式,“各式”意思是每一个的公式。

本地俚语也有“各式”一词。注意过,这“各式”还是经常能听到的。食物变质,人们说是这食物“各式”了。夏天到了,食物最容易变质。早几天买面包,看到服务员用夹子在面包轻轻敲一下,把不合格的面包下架。“各式”的面包是缺少弹性,一敲就准。买了什么东西,从中挑出一些次残品来,挑过程人们会说这是“各式”的。以假乱真,与真的没有什么区别,给说成没有什么“各式”吧。街有卖证的,这证做得跟真的一样,没有什么“各式”。这些“各式”意思是不同、区别,也有次残的意思在。

人发热,简单的判断方面是摸摸别人额头,再摸摸自己的额头, 结论是“各式”。肚皮痛,似乎是什么症兆,说自己肚子“各式”。也能“各式”解释原因的,如早就看到有什么“各式”。有人脸色不好,旁边的人或许会问有什么“各式”。今天凌晨是世界杯决赛,有不少人熬夜,早上脸色“各式”的人数肯定不少。这“各式”中指与正常的区别。“各式”也用来说人,说某人“各式”,里面内容比较多了,性格孤僻,自私自利,投机取巧,等等,都是“各式”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各式”,要看语境。一般来说这“各式”多是人的精神上有什么问题。有时“各式”还给带上“范”字——“各式范”。“范”是俚语常用字,是样子的意思。人总是各式各样的,但多数人不会列入“各式”一类的。

人逢喜事精神爽,边上的人会看出这个“各式”来,或许会问这几天发财?有桃花运了?人的脸承载着太多的表情,一不小心就让他给读出来了。如果能修炼得脸上没有表情,这个人也是“各式”的。这“各式”有本地给叫成老爷脸。老爷脸,就是一种表情,仿佛每人都欠点他什么的。

本地的“各式”与普通话中的“各别”意思相近。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