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箬竹  

2014-07-20 11:03:36|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箬竹

网上查过,昨天说的粽箬是箬竹的叶片。

箬竹,别名米箬竹、篛叶、粽巴叶、若竹、箬叶竹、檐竹,为禾本科竹类植物。竿高0.75-2米,直径4-7.5毫米,叶片大型。属观叶植物,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叶片多用以衬垫茶篓或装作各种防雨用品,亦可包裹粽子。属阳性竹类,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宜生长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耐寒性较差。

分布于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和湖南等地,生长适应性强,较耐寒,喜湿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轻度盐碱土中也能正常生长,喜光,耐半阴。生于海拔300-1400米的山坡路旁和靠溪流、小河岸边等处。普遍见于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以南广大流域。

本地箬竹的野生资源较多,驴行时经常看到。似乎本地没有人种植箬竹。

箬竹的叶片现在主要用途是裹粽子。街上卖柏糖的,这柏糖多是用箬叶裹起来的。做馒头和青团,可用箬竹的叶子垫底,这样能不粘。箬竹的叶片以前防雨用的箬帽,现在很少看到了。本地有“戴箬帽喔喔嘴——差远呢”的歇后词,年轻一代难理解了。我上学时是戴箬帽上学的。有雨伞的人家属于殷实人家的。“喔喔嘴”就是接吻。箬帽是竹制品,中间夹着箬竹的叶片。近年有人提议让灵江恢复白帆景色,漂亮是漂亮,可这个年代是无法回去的。用白帆的人力木头运输船,借风助力上行,这白帆对船家可没有漂亮可言。为什么提到这木头船,我想到木头船的棚子中间夹着箬竹的叶子,防雨用的。人力木帆般早退了人们的生活,想恢复可有些难,我看与做梦差不多。

箬竹的茎可以用来做筷子。杭州有叫天竺筷的工艺品,原材料是箬竹。筷子这个东西讲究起来是无限度的,象牙筷子、银筷子和金筷子,社会层次可以用使用的筷子来区别。我看大部分人没有什么讲究,用的多是毛竹制的筷子。

网上提到箬竹的笋可以做菜。这我没有吃到过。没有看到过本地有人挖箬竹的笋。

箬竹的叶片有药用价值,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功效,治吐血,衄血,下血,小便不利,喉痹,痈肿。

箬竹的叶子不能写能箬叶。箬叶是百合科植物一叶兰的别称。

箬竹 - 乘风 - 水天一色 箬竹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下一张图片来自网上,是一叶兰,别称箬叶)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