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认识马蜂  

2014-07-26 20:23:49|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识马蜂

上午上山时碰到下山的人,说有让马蜂咬了,让我们注意。以前看到过马蜂窝的,在快到上寺的路边。记得我在自己的杂记里贴过马蜂窝的照片。上年有人把这个马蜂窝拿下,可这群马蜂还在活动。上年有驴友让咬伤,有些严重。

有过教训,我们想到绕道。到去上寺的分叉口,我们先到下寺,再转到上寺,避开马蜂窝的位置。到下寺,有一段下山路。有多少下,就有多少要上,绕道肯定得多走路。从下寺到上寺,柴草旺盛,走起来有点怕。人多胆也大。山上交流过,有驴友直接过来,说也没有什么马蜂呀。下山时我们给自己壮胆,不绕道,从马蜂窝的原位置边上过。没有这么幸运,有一位驴友让马蜂咬了一口。还好,没有成群的马蜂活动,不然我们会很惨的。

网上了解一下马蜂,抄一些在下面:

马蜂,学名“胡蜂”,又称为“蚂蜂”或“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膜翅目细腰亚目,过去称为针尾亚目内除蜜蜂类及蚊类之外的能螫刺的昆虫,以及广腰亚目,是一种分布广泛、种类繁多、飞翔迅速的昆虫。属膜翅目之胡蜂科,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马蜂通常用浸软的似纸浆般的木浆造巢,食取动物性或植物性食物。

黄蜂的口器为咀嚼式,触角具1213节。通常有翅,胸腹之间以纤细的「腰」相连。雌体具可怕的螫刺。成虫主要以花蜜为食,但幼虫以母体提供的昆虫为食。已知有20000多种,绝大部分为独栖,社会性的黄蜂仅限于胡蜂超科胡蜂冬的约1000种,还包括大胡蜂及黄衣小胡蜂类。

黄蜂成虫时期的身体外观亦具有昆虫的标准特征,包括头部、胸部、腹部、三对脚和一对触角;同时,它的单眼、复眼与翅膀,也是多数昆虫共有的特征;此外,腹部尾端内隐藏了一支退化的输卵管,即有毒蜂针。成虫体多呈黑、黄、棕三色相间,或为单一色。具大小不同的刻点或光滑。茸毛一般较短。足较长。翅发达,飞翔迅速。静止前翅纵折,覆盖身体背面。

胡蜂的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2类,可引起人肝、肾等脏器的功能衰竭,特别是蜇到人血管上有生命之忧,过敏体质的人危险。胡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或蜇人

看来下次再到上寺,上下山得绕道。英雄当不得的。

认识马蜂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