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梓树  

2014-07-08 08:27:37|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梓树

第一次看到梓树。

梓树,网上看过图片的,果荚形状有如豇豆的。这次在乌镇的西栅景区看到,我随口说这是梓树。树下有古树名木的牌子,说是梓树,树龄45年。我的记忆还是准确的。45年,算不上什么古树吧。看树干,这45年,长得也太快了。梓树该是速生树种。

桑梓,家乡、故乡的别称。故乡怎么与桑梓两种树相联系呢?网上查过,说是在我国古代桑、梓是与人们的生活关系极为密切的两种树。桑树的叶可以用来养蚕,果可以食用和酿酒,树干及枝条可以用来制造器具,皮可以用来造纸,叶、果、枝、根、皮皆可以入药。而梓树的嫩叶可食,皮是一种中药(名为梓白皮),木材轻软耐朽,是制作家具、乐器、棺材的美材。此外,梓树是一种速生树种,在古代还常被作为薪炭用材。正是因为桑树和梓树与人们衣、食、住、用有着如此密切的关系,所以古代的人们经常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植桑栽梓,而且人们对父母先辈所栽植的桑树和梓树也往往心怀敬意。

《诗·小雅·小弁》记载:“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意思是见了桑梓容易引起对父母的怀念,所以起恭敬之心,后世即以桑梓作为家乡的代称。如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闻黄骊诗》中就有“乡禽何事亦来此,今我生心忆桑梓”的感伤之句。

梓树,别称有梓,楸,花楸,水桐,河楸,臭梧桐,黄花楸,水桐楸,木角豆为紫葳科梓属乔木植物,高达15m。树冠倒卵形或椭圆形,树皮褐色或黄灰色。梓树树体端正,冠幅开展,叶大荫浓,春夏黄花满树,秋冬荚果悬挂,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树种。可作行道树、绿化树种。嫩叶可食;根皮或树皮、果实、木材、树叶均可入药剂;木材亦可作家具。

适应性较强,喜温暖,也能耐寒。土壤以深厚、湿润、肥沃的夹沙土较好。不耐干旱瘠薄。抗污染能力强,生长较快。可利用边角隙地栽培。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华中、西南,日本也有。

梓树树体端正,冠幅开展,叶大荫浓,春夏满树白花,秋冬荚果悬挂,形似挂着蒜苔一样,因此也叫蒜苔树,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树种。该种为速生树种,可作行道树、庭荫树以及工厂绿化树种。木材白色稍软,可做家具,制琴底;叶或树皮亦可作农药。

梓树 - 乘风 - 水天一色梓树 - 乘风 - 水天一色梓树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