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芒萁  

2014-08-25 08:06:32|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芒萁

芒萁,本地山上最常见的植物。归到草一类,成为了什么材。有保持水土功能。酸性土壤最适合芒萁的生长。有说酸性土壤的指志性植物是芒萁。本地的山土多是黄泥土,酸性土壤,芒萁满山遍野。以前芒萁可用来烧火,山上的芒萁都收拾光了。芒萁不经烧的。以前的砍柴,跟理发师给人推光头一样。现在改用液化气,很少有人去砍柴了,绿化了。绿化的功劳应该记在液化气的使用上。

芒萁,别称有狼萁、穿路萁、路萁子柴、筲萁子柴、鸡毛蕨、反蕨叶、蜈蚣草,水龙骨目里白科芒萁属。本地把芒萁叫成狼萁的。

大型陆生蕨类植物,植株高60-150cm。蔓生。根茎横走,深棕色,幼时基部被棕色毛,后变光滑;叶轴五至八回两叉分枝;具苞片,卵形,边缘具三角形裂片;披针形或宽披针形;末回羽片与托叶状羽片相似,篦齿状羽裂几达羽轴;裂片15-40对,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基部上侧的数对极小,三角形;中脉下面凸起,侧脉斜展,每组有小脉3条,孢子囊群圆形,细小,1列,着生于基部上侧小脉的弯弓处,由5-7饱子囊组成。生于疏林下、火烧迹地或山野向阳地。

产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四川、西康、福建、台湾、广东、香港、广西、云南。生强酸性土的荒坡或林缘,在森林砍伐后或放荒后的坡地上常成优势的群落。

中药的运用上,芒萁的根茎及叶可治冻伤,且一年四季都能采集利用。性味:枝叶、根茎:甘、淡。效用:枝叶:清热解毒,袪瘀消肿,散瘀止血。治痔疮,血崩,鼻衄,小儿高热,跌打损伤,痈肿,风湿搔痒,毒蛇咬伤,烫、火伤,外伤出血;烫火伤;毒虫咬伤。

芒萁可以提取色素做天然染科。现在很少有人用天然染科了。

以为蕨菜和芒萁是同一科,查过,蕨菜属凤尾蕨科,也与芒萁不在同一目,蕨菜属真蕨目。

芒萁 - 乘风 - 水天一色芒萁 - 乘风 - 水天一色芒萁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70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