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水杉和池杉  

2014-08-28 17:56:50|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杉和池杉

湖边公园有树木边上装了一个牌子,上面的文字树的科属名字,这科属和名字有科普的意义。其中有水杉和池杉的牌子,我没有注意有这些区别,一直以为是同一种树。

仔细看,两种树的叶子有很大的区别。水杉的羽状叶子是平行的,池杉的叶子是钻形的。

水杉,裸子植物杉科。落叶乔木,小枝对生,下垂。叶线形,交互对生,假二列成羽状复叶状,长1-1.7厘米,下面两侧有4-8条气孔线。雌雄同株。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棱,长1.8-2.5厘米,有长柄;种鳞木质,盾形,每种鳞具59种子,种子扁平,周围具窄翅。花期2月下旬,球果11月成熟。水杉属在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约有67种,过去认为早已绝灭,1941年中国植物学者在四川万县谋道溪(今称磨刀溪)首次发现这一闻名中外古老珍重稀孑遗树种。据近年调查,四川万县、石柱县、湖北利川和湖南龙山、桑植均发现300余年的巨树。水杉适应性强,喜湿润生长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材质轻软,可供建筑、板料、造纸等用;树姿优美,为庭园观赏树。

水杉和池杉 - 乘风 - 水天一色

 水杉的叶片,图片来自网上

水杉和池杉 - 乘风 - 水天一色

 水杉,图片来自网上

池杉是杉科落羽杉属植物,亦称池柏,沼落羽松。落叶乔木,高达25米。主干挺直,树冠尖塔形。树干基部膨大,枝条向上形成狭窄的树冠,尖塔形,形状优美;叶钻形在枝上螺旋伸展;球果圆球形。树皮纵裂成长条片而脱落,树干墓部膨大,通常有曲膝状的呼吸根。花期3月,果实10~11月成熟,球果圆球形或长圆状球形,有短梗,种子不规则三角形,略扁,红揭色,边缘有锐脊。池杉喜深厚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耐湿性很强,长期及在水中也能较正常生长。池衫是弃光树种,不耐荫。抗风性很强。池杉的萌芽性很强,生长势也旺。原产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中国许多城市尤其是长江流域重要的造树和园林树种。

水杉和池杉 - 乘风 - 水天一色

 池杉的叶子,图片来自网上

水杉和池杉 - 乘风 - 水天一色

池杉,图片来自网上 

水杉和池杉到深秋树叶都会变红,成片的水杉和池杉会成一景——红杉林。本地的牛头山水库的库区有几片红杉林,能吸引众多游客的。我一直说是水杉林,或许我说错了,是池杉林。

(大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51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