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拾野魂  

2014-09-16 21:04:05|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拾野魂

坐在车上。路不好,坑坑阔阔的,车上的人左右摇晃也属正常。突然人跳了起来,这可是第一次,是一车轮爬上石头。车上有人说“拾野魂”了。开车的人正聊得起劲,忘了躲避石块。这拾野魂的意思是注意力不集中。开车的人可不能拾野魂的。

孩子到学校读书,大人会告诫几句,其中不要拾野魂等等不会少的。再仔细一些,上课要认真听课,不能拾野魂。读书的时候,学期结束老师会让我写几句自我总结。当时是不是有些纯真,写总结多提自己的缺点,什么上课有时做小动作。小动作,无非玩玩铅笔什么的。这小动作属于拾野魂行为,我当时可没有提升到这个角度。认真听课应该是什么样子,该是双手放在桌上,人坐直,眼睛睁大看黑板吧。这也弄得太正经了。

素质教育讲了许多年,现在又搞高考改革,但分数还是回避不了。为了提高考试分数,这题海战术最有效了。有多做题目,会严重挤压课外时间。课外书是课外看的,这个看课外书属于拾野魂行为,大人看到了会禁止,老师看到了也会禁止。看课外书跟提升考试分数有矛盾的。可有些孩子就是迷上课外书,会争分夺秒地去看。我听到有一孩子的妙招,课外书存在电脑的垃圾箱里,有机会从垃圾站里恢复出来看。孩子的母亲老是在清理电脑,却没有想到垃圾箱里有秘密。

不务正业的人也能说成拾野魂了。爱好和职业难能统一的,职业多是无趣的事情,可职业是饭碗,不得不干。现在社会说起来头头是道,什么绩效工资,能奖勤罚懒的,实际上多是做好做差没什么大区别,总有人工作上的事是小头,爱好上的事是大头,更多的精力花在象棋和围棋等上面。现在下象棋和围棋的人远比不上打麻将的人多,拾麻将魂的更在刺激性。还有给颠倒过来的,工作上的事反而是野魂,主要精力趴在第二职业上。能开创第二职业的当然是有本事的人。

拾野魂三字可以用来取笑的。年轻人看到大姑娘,眼睛亮了,魂让大姑娘牵走了,拾野魂了。工作难免丢三拉四的。年轻人,拾野魂也算正常吧。上了年纪的人也有拾野魂的。

拾野魂这俚语源头是什么?我记得还有一种拾野魂的,是农村里灵姑,做生意时会变成他人说话,这个他人是野魂。这个生意是叫“关魂”,通过某一程序,把客人已经亡故的亲人灵魂给请过来,与客人对话。“关魂”,俚语,就是叫魂。有些地方的灵姑还比较灵验的,做这个生意还需要预约。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