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赤眼鳟  

2014-09-25 14:55:20|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赤眼鳟

在超市里看到叫溪沟鱼的鱼。这溪沟鱼不是鱼的名称,该是鱼的来源。溪沟鱼,本来说是溪坑鱼的,野生鱼。野生鱼,说绿色食品,吃的人多,现在的溪坑鱼越来越小,几近绝迹了。超市里卖的溪沟鱼有近半斤重,不大可能是野生品种,该是有人看到养殖溪坑鱼的商机,进行规模化养殖了。转个弯,看到有玻璃鱼缸里有活的溪沟鱼。原来这些冰鲜的是从是鱼缸里转出来的。时间卖长了,鱼活不了,只能变为冰鲜继续卖。冰鲜的价格只有活鱼的一半。

溪坑鱼是总称,超市里卖的是单一品种。注意过,这个超市一直在卖这种溪坑鱼。在水边长大,鱼多少认得几种的,这个溪沟鱼土名是叫“赞鱼”的。“赞鱼”是上档次鱼类,比草鱼鲢鱼的味道要好得多。本地说什么东西好吃,多是用“鲜甜”两字来形容。“赞鱼”,肉质细嫩,“鲜甜”是肯定的。可“赞鱼”的学名是什么,网上可没有“赞鱼”之说。“赞”该是读别了音。网上留意过,“赞鱼”的学名是赤眼鳟。鳟音与“赞”音有点近。

百度百科有赤眼鳟词条,抄一些:

赤眼鳟属鲤科,雅罗鱼亚科,赤眼鳟属,地方称红眼鱼、参鱼,体呈长筒形、腹圆、后部较侧扁,体色银白、背部略呈深灰、眼的上缘有一显著红斑,故名红眼。是优质的经济鱼类,全国各水系均产,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食性杂、商品售价高等优点。

体长筒形,后部较扁,头锥形,吻钝。须两对细小,体银白,背部灰黑,体侧各鳞片基部有一黑斑,形成纵列条纹。鳞大,侧线平直后延至尾柄中央。尾鳍深叉形、深灰具黑色边缘。眼上缘有一红斑故名赤眼、红眼鱼。江河中层鱼类,生活适应性强。善跳跃,易惊而致鳞片脱落受伤。杂食性鱼类,藻类、有机碎屑、水草等均可摄食,喜食人工配合饲料。赤眼鳟性成熟早,二龄鱼即可达性成熟。生殖季节一般在49月份。卵浅绿色,沉性。

赤眼鳟 - 乘风 - 水天一色赤眼鳟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