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钨丝有多长  

2014-09-09 17:04:53|  分类: 工作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钨丝有多长

讲到白炽电灯。

问钨丝是什么形状。有小师傅答是螺旋状的。不错,能观察得这么仔细。再问,钨丝有多长?没人回答了。自问自答,说钨丝拉直后有几十厘米长。小师傅没有什么反映。

几十厘米,到底有多长,我吃不准,还好,学生没有问准确值。不同功率的白炽灯,钨丝长度应该不一样。还是到网上查一查。网上有白炽灯的百度百科词条,里面提到钨丝长度有一米左右。一米左右,比我说几十厘米大了一个数量级。信口开河可不好玩。

看词条,白炽电灯涉及到许多科学知识的,如果能搞清白炽电灯,小师傅也学得差不多了。想到有个项目教学法,这白炽电灯可以列为一个项目的。

一般认为白炽灯是爱迪生发明,其实在爱迪生之前,试验就已经开始了。18791021日,爱迪生采用碳化棉线作灯丝,把它放入玻璃球内,再启动气机将球内抽成真空。结果,碳化棉灯丝发出的光明亮而稳定,足足亮了10多个小时(45个小时)。就这样,碳化棉丝白炽灯诞生了,爱迪生为此获得了专利。现代的钨丝白炽灯到1908年才由美国发明家库利奇试制成功。发光体是用金属钨拉制的灯丝,这种材料最可贵的特点是其熔点很高,即在高温下仍能保持固态。

白炽灯看起来简单,主要由玻壳、灯丝、导线、感柱、灯头等组成。这玻壳村材料是耐热玻璃,造型颇有讲究。玻壳抽真空或抽真空充氮气等,可以防止钨的氧化和减少钨的升华。钨丝绕法是螺旋型。日本的三浦顺一为使灯丝和气体的接触面尽量减小,将钨丝从单螺旋发展成双螺旋,发光效率有很大提高。穿过玻璃的导线是杜美丝,这杜美丝的热膨胀系数与玻璃一样,不然玻璃与导线间有裂纹,导致漏气。灯泡漏气,没几分钟钨丝就氧化断了。

另外,白炽灯涉及到不少物理量,电压、电流、功率和电阻等,还可以扩展到串并联问题。这些问题小师傅能解决,课程的近一半内容就学好了。

刚收到短信,新闻快报的内容,说浙江本面淘汰白炽灯,推进节能灯行业整治。淘汰的理由是白炽灯的发光效率低,这会连上科学发展观的。可白炽灯的光效虽低,但光色和集光性能很好,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电光源,还有结构简单,制造技术成熟。白炽灯最大优点是便宜,一元多就能买到了一只。节能灯能省电,可节能灯价格是白炽灯的十几倍,省来的电费怕抵不过买的费用。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