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绒毛桢楠  

2014-10-13 20:53:48|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绒毛桢楠

昨天是第三次到南蒋村。前两次是驴行经过此地,逗留的地间短,无非问路后再前行。这次到南蒋村说是路过,可我们在此吃午饭,逗留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自带的中饭,简单,吃的时间是以分钟为单位的。我们有时间东转西逛,有时间与村民聊上几句。如村民说到南蒋村的大会堂当时在临海是数一数二的,我过去转了一圈。这大会堂早已过气,但仍留着几分昔日的霸气。

我们在龙珠光华堂逗留时间长一些。为什么叫龙珠,没有问。记得蒋山村有座龙珠堂的,不知之间有没有联系。南乡一带,常有做老爷寿日,村里的老爷寿日,是村子里的大节日,家家户户要请客人来,请到客人越多,这人家面子就越大。我也曾经去吃过一次,只是没有到庙里去祝寿。村子还有一些活动的,比如请戏班来演出。这个戏多是放在庙里的,有让老爷先看的意思在。龙珠光华堂内有一座戏台,戏台对面是大殿,里面供奉着神主。不过龙珠光堂有些特别,戏台里装了两尊神像,右是观音菩萨左是送子娘娘。观音菩萨和送子娘娘是最受百姓喜爱的两位神主。

在龙珠光华堂边上的小店里买东西,小店主人提到昨夜是观音菩萨的寿日,山下来了好多人,很热闹。这么一尊观音像竟有这么多人来围观。山下来人,该有借寿日之名来探望父母的。南蒋的常住人口不足五十人,多是不愿下山居住的老人。他们生于此,长于此,老于此,习惯了。网上查过,九月十九是观音菩萨出家纪念日。昨天的昨天是九月十八,应该是做寿给提前了一天。观音菩萨的寿日是二月十九,另会六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也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观音菩萨有三个节日,加上老爷寿日,这个山村不会太寂寞。

在戏台右边有新建的老爷殿,不知与戏台对面的老爷是不是属于同一系统的。老爷殿坐的老爷,是村子的守护神,是村民的心理辅导师,总有个叫法的。说起来我们还是路过,不会问得这么详细。新建老爷殿靠围墙有一株村民称为“山桐油”的树,在其空心处长出几株毛竹,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村民说有城里到此特地拍照呢。解释起来也容易,新老爷殿所在处原来是毛竹林,这株“山桐油”空心了,竹笋在空心处长出,形成现在树和毛竹共生现象。仔细看,现存活的只有一株毛竹,其它几株已经枯死。看来以后也不再有新毛竹了。龙珠光华堂大门是一株红豆杉,是高龄树了。我说为什么不结果呀。村民说这一株是雌树,以前会结果的,边上的雄树因为新建老爷殿给砍了。可惜。一雌一雄,它们可是夫妻对,现在只剩雌树独生了。

“山桐油”的学名叫什么?村民不会告诉我。有点像木荷,仔细看又不像。如果是木荷,村民肯定知道,这树常见。网上查,查得很费力。有个网页说“山桐油”又叫野枇杷的。野枇杷是什么,说是绒毛桢楠,楠木一类的。还有,树太早,照片拍不清树叶的样子。看网上的图片,这“山桐油”似乎是绒毛桢楠。疑似吧。

百度百科有绒毛桢楠词条,抄一些:

绒毛桢楠,木兰纲樟科。别名有野枇杷、山枇杷、猴高铁、掠头柴、江南香等。叶互生;叶柄长1-2.5cm;叶片倒卵形、卵状长圆形或狭倒卵形,长5-11-18cm,宽2-5-5.5cm,先端渐狭或狭短渐尖,基部楔形,革质,上面有光泽。圆锥花序单独顶生或数个密集于小枝顶端,近无总梗,分枝多,短,近似团伞花序;花两性,黄绿色,有香味,被锈色绒毛;花被裂片6,排成2轮,内轮花被裂片长卵形,长约6mm,宽约3mm,外轮的较小且较狭;能育雄蕊9,排成3轮,长约5mm,第3轮雄蕊花丝基部有绒毛;退化雄蕊长约2mm,有绒毛;子房淡红色。果球形,直径约4mm,紫红色。花期10-12月,果期次年2-3月。

生于湿润的山谷溪旁杂木林中。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樟科植物绒毛桢楠的根或叶有药有价值。

绒毛桢楠 - 乘风 - 水天一色绒毛桢楠 - 乘风 - 水天一色绒毛桢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绒毛桢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最后一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