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三洲感应  

2014-10-19 12:32:4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洲感应

去了一次龙兴寺。

看到韦驮菩萨殿上面的“三洲感应”四字,不解,三洲是指是什么?韦驮菩萨说是菩萨,似乎级别比观音菩萨要低几个档次的。记忆中韦驮菩萨是护法神,相当尘世的公安局长之类职位,保护寺院的安宁。大部分寺院都有韦驮菩萨神像,与弥勒佛背靠背,韦驮菩萨朝内,弥勒佛朝外,多安放在天王殿内。

网上查“三洲感应”,世界是分为四洲的,韦驮菩萨负责的是其中三洲的安宁,因而是“三洲感应”。四洲还是三洲,这是佛教的说法。网上抄一些:

四洲,古代印度人之世界观,谓于须弥山四方、七金山与大铁围山间之碱海中,有四个大洲。又称四大部洲,四大洲、四天下、须弥四洲、四洲形量。四大洲即是:东胜身洲、南瞻部洲、西牛货洲和北俱卢洲。

南瞻部洲、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合称三大部洲,此三洲人民具有善根,亦能信受佛法而修梵行,是故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发愿护持此三洲,所以佛门称之为三洲感应是也。北俱卢洲之人民寿命千岁,从中不夭寿,生活富裕,享受福乐,不信受佛法,是故韦驮尊天菩萨就没有护持此洲。

韦驮菩萨,又称韦陀天,梵名音译为私建陀提婆,意为阴天,原是印度婆罗门教的天神,后来归化为佛教的护法天神。相传释迦牟尼涅盘时,诸天和众王把佛陀火化后的舍利子分了,各自回去建塔供养。韦驮也分得一颗佛牙,正准备回天堂。一个捷疾鬼浑水摸鱼,偷走一对佛牙舍利,撒腿就跑。韦驮奋起直追,刹那间将捷疾鬼抓获,夺回了佛舍利。诸天和众王纷纷夸奖韦驮能驱除邪魔外道、保护佛法。于是,韦陀被人们称为护法菩萨。

中国佛教寺院中,韦驮菩萨像常威武地立于最靠近寺院门口的四天王殿内,面向著寺院,以守护伽蓝(即减亏道场之意)。其形像大多为身穿甲胄的雄壮武将,手持金刚杵,或以杵柱地,或双手合十,将杵搁于肘间。

相传,浙江临安天目山是韦驮菩萨的道场。农历六月初三,是韦驮菩萨圣诞。

感应三洲 - 乘风 - 水天一色感应三洲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2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