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镬灶打脚肚子  

2014-10-22 21:38:14|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镬灶打脚肚子

镬,就是锅,方言多把锅叫成镬。镬灶,普通话里叫灶台。农村把厨房叫成镬灶间。镬灶,用柴火烧的,难免有乱脏现象。到一家人看看清洁状况,看看镬灶样子就能知道大概。现在用液化气做饭,加上抽油气机,厨房干净了,这镬灶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农村新房子也不建镬灶了,厨房弄得跟城里人一个样。可液化气灶相应的是小户人家。

镬灶打脚肚子,俚语,指的单身汉,一个人吃饱一家人不饿的,吃饭没有固定地方,流动性大,戏说是镬灶打脚肚子。打是建和造的意思,脚肚是小腿。镬灶打有脚肚子,容易单身汉的生活,挺形象的。镬灶打脚肚子,也指居无定所,四处流浪的人。说某人镬灶打脚肚子,也有指此人办事不牢靠的意思。镬灶打脚肚子之辈,社会信誉不会太高。到银行贷款,银行要提供必要的信用,镬灶打脚肚子上的人是难能贷钱的。

有一次驴行时,有驴友说到什么地方吃饭。我说我们镬灶打脚肚子上,时间到就可以开饭。驴友哄堂大笑,我们可不属于镬灶打脚肚子上的人,是我用了错俚语。也错不了多少,我们是自带饭,镬灶打在脚肚子上的。有驴友说可以边走边吃,吃饭走路一起来。这可真的成了镬灶打在脚肚子上。我说驴行三件事,走路、吃饭和休闲,可这几次参加的驴行,休闲没了,吃的是自带饭,没味道,所剩的就是走路。以前我们山村游,中午找到一户有大镬灶的农家,烧一锅芋头萝卜丝面,吃得可香了。

我当时把镬灶打脚肚子说成是缸灶打脚肚子。镬灶和缸灶有区别的,缸灶比镬灶要简陋得多。所谓缸灶,就是一个缸的样子,上面放镬,侧面有个镬孔,柴木从中放进去烧。缸灶上面没有台面,也没有烟道。没有烟道,放在室内烧的话,室内全是烟气。缸灶有个优点,它能够移动,占的面积也少。以前农村的小户人家,家里局促,无法建镬灶,用缸灶将就着。有人在本地的日报上发文章,说要恢复灵江的白帆,似乎是梦话。白帆对应的手摇长船,现在用机器了,不可能退回去的。为什么我会想到长船,因为长船的老大是用缸灶做饭。

    也有人说锅灶打脚肚子的。锅灶的说法比镬灶接近普通话一些。

临海俚语——镬灶打脚肚子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