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十四套房子  

2014-10-30 14:38:31|  分类: 工作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四套房子

问有没有看到过空调加液小广告,或者骑摩托车背后带一个蓝色气瓶的。这个液是制冷剂。没有人回答。这些跟他们还没有关系,自然得不到关注。我说空调加液也是一种生意,加一次液一百元。加了液,空调能出凉风,人们愿意掏这笔钱的。准确来说,生意是买卖的意思,我们这里把一些营生手段叫生意的。小师傅笑了,说一百元呀。意思明白,这笑是一种看不上眼的笑。这这一百元,炎热的夏天,他们认为不值。一百元对他们只是一张纸而已,钱花光了自然有人再给他。至于如何挣一百元,他们还没有想到。他们是好日子过惯了的一代人。

我说空调加液,挣这个钱还算容易,你们其中或许做会这种生意的,这与你们学专业有一定相关。空调只会越来越多,空调加液的生意会扩大。现在农村里空调也多了起来。他们还是一脸茫然,或许他们没想过就业的事情,尽管大部分人明年就得走上工作岗位。街上做空调加液生意的人,估计他们看到过,他们无法接受走街串巷招揽生意的谋生方式。他们是爱做梦的年龄,工作的事情,无非是领领工资,至少工作的辛苦是无法理解的。无法理解也正常,这辛苦毕竟没有经历过,只能待他们梦碎之时才会理解。

来几句正面的,我说不知道你们父母是做什么工作。我说你们来读这个专业,父母是指望你学一门技术来的,学技术,在农村还称学手艺的,学了手艺,才能挣钱养活自己,接下去是养活家人。空调加液也是一门手艺,这是空调修理工。现在你们父母养你,以后你养父母,你们兄弟姐妹少,身上的责任是不轻的。换个话题,问他们父母的职业。听明白了,多是农民和打工者,个别做小生意的。这些不用听我也能知道。现在家庭小,他们父母一辈的负担也不怎么重,家境还算不错。也不知什么缘故,现在学生看不上体力劳动者。不知这些学生明年能否顺利上岗。他们不愿上岗也没有什么关系,回家还能躲避几年的。

网上看到一条新闻,说北京房娃有十四套房子,一套住着,一套用于休闲,十二套出租,收的房租都吃不了,还用读什么书。我问学生看到过没有,学生来个否定的回答。这也正常,他们除了一份晚报之外没有其它的新闻来源。我说你们谁家有十四套房子,有这么多房子的人可以不用读书,到这里睡觉就行。他们最喜欢睡觉了。也许他们会埋怨父母没有给他们准备这么多的房子,让他们来享受几世的。不过世事难料,十四套房子保不住的可能性也太大了。人活在世上,有一门吃饭的手艺还是需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