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上浣谷旦是什么意思  

2015-01-18 08:40:0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浣谷旦是什么意思

昨天在杜桥办事,等待的过程中走了凤凰山公园、郑广文祠和凤山寺。杜桥也有郑广文祠,让我感到意外。临海城关北固山有郑广文祠。看碑文,这祠是杜桥桑园村的郑氏宗祠,祠内供着郑虔的碑位,郑虔是桑园郑氏的祖宗,郑虔就是郑广文,这宗祠叫广文祠并没有什么错。这宗祠是新建的,规模够大的。主要建筑物是戏台和大殿。

看碑文,注意到最后的日期标记:二OO七年岁次丁亥阳月上浣谷旦。二OO七与农历丁亥年相应,这我知道。岁次该是表示农历年份的用词。上浣谷旦是什么意思?不懂网上查。百度百科有“上浣”词条,抄下来:

指上旬。也写作澣。同“上澣 ”。俗为上澣、中澣、下澣为三澣,盖本唐制十日一休沐,而今犹袭之也。——《丹铅录》

《花月痕》第五一回:“时岁次乙丑,秋八月上浣, 富川韩彝撰文, 雁门杜梦仙书丹。”

唐宋官员行旬休,即在官九日,休息一日。休息日多行浣洗。因以“上澣”指农历每月上旬的休息日或泛指上旬。

原来唐朝的公务员是十日一休,比现在公务员工作时间要多得多。现在星期制可是西方传来的,可称为西方文明。我们的唐朝多伟大,西方的东西我们不要,恢复十日一休吧,这估计没有人会同意。很多东西我们都知道是西方的好,可嘴巴上是不会同意的,有时还会坚持反对西方的一套。

郑广文是唐朝人,碑文撰写者是不是刻意用了“上浣”一词?

谷旦一词也有百度百科词条,抄一下:

“谷旦”一词源自《诗经.陈风.东之门》,诗中有:“谷旦於差,东方之源”之说。《毛传》解说:“谷,善也。”《辞海》中的“谷旦”,是表示晴朗美好的日子。

谷旦就是好日子的意思。一些碑文也有“吉日”两字。“吉日”两字直白。谷旦两字有文化,来自诗经呢。这些年来,人们读得了几首诗经。

谷旦的词条还有一行:这里的“谷”就不能简化为“谷”。而且“谷”字的“禾”上一横千万不能丢掉,否则就是另一个字“榖”(木名,即构或楮,树皮可用来造纸),虽然两个都读gu。谷旦应该是穀旦

阳月是十月的别称。 ·董仲舒 《雨雹对》:“十月,阴虽用事,而阴不孤立。此月纯阴,疑於无阳,故谓之阳月。”

阳月上浣谷旦,意思是农历十月上旬吉日。

2015年01月18日 - 乘风 - 水天一色2015年01月18日 - 乘风 - 水天一色2015年01月18日 - 乘风 - 水天一色2015年01月18日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