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毛蚶也叫血蛤  

2015-01-24 17:35:30|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毛蚶也叫血蛤

昨夜吃饭时有人问桌上毛蚶是不是叫血蛤。我说不是,怕蚶字读不准,用手机查了查毛蚶,递过让看一眼。

毛蚶现在也算是一种高档食品了。饭店里有贝壳类三拼,四五十元一盘的,有香螺、毛蚶和一种我叫不出名字。毛蚶挖开后,里面是血红色的液体,说是补血功效。这个血红颜色,会让人联想到茹毛饮血。血红的,会不会没有烧熟呀。很少买毛蚶,似乎做法也简单,水烧开后毛蚶过一下水就捞起。熟还是没有熟不清楚,人们都是这样的吃,还是血红颜色的毛蚶味道最鲜美了。

血红的颜色,莫非也叫血蛤?网上查过,真的是我搞错了,毛蚶的有血蚶的别名。网上抄一些:

血蛤(蚶) 又名魁蚶、赤贝、毛蚶、泥蚶、花蚶等,是一种贝类海洋生物,生长在滩涂里。在东南沿海地带,经开水烫几秒之后就可以吃,拨开壳可以看见血一样的分泌液,所以称之为血蛤,温州人称之为“思呼”,东南亚和江浙广东福建沿海一带认为这个东西很滋补。血蛤具有润五脏、治酸止痛和清热化痰等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血蛤(蚶)“味甘性温,功能除了补血外,还可以润五脏、健胃、清热化痰、治酸止痛,主治痰热咳嗽、胸胁疼痛、痰中带血等”。我国食用蚶子历史也很久远,《唐书》就有“明州(宁波)岁贡海虫、蛤蚶、淡菜可食之属”的记载。蚶肉肉嫩润滑,鲜美异常,入馔味佳,令人垂涎。烧时不宜多煮,宜快速烹制,否则易老涩难嚼,寡淡少味。

当时我否定说不是血蛤,是以是问是雪蛤。血和雪同音。雪蛤是高级美容滋补品,产于东北,并不是海洋产品。网上查一下雪蛤,抄一些:

雪蛤,学名“东北林蛙”, 是一种珍贵的蛙科两栖类动物,生长在长白山脉,小兴安岭大部,张广长岭腹地地区,以野果和昆虫为食,因其在寒冬中可冬眠长达五个月之久,因此得名“雪蛤”。 雪蛤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独特的生长环境和顽强的生命力。钟灵毓秀的长白山赋予雪蛤天地之精华,严冬酷寒的自然环境造就雪蛤极强的生命力。所以,雪蛤有自然界“生命力之冠”之称。每年的秋季,正是雪蛤储存能量准备冬眠的时候,也是雪蛤生命力最强之时,尤其是雌雪蛤的输卵管(雪蛤膏)更是聚集了来年繁殖后代的所有营养,此时的雪蛤,其滋补功能更是无与伦比。雪蛤其性味咸平,不燥不火,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各种微量元素动物多肽物质,尤其适合作为日常滋补之品。

毛蚶也叫血蛤 - 乘风 - 水天一色毛蚶也叫血蛤 - 乘风 - 水天一色 毛蚶也叫血蛤 - 乘风 - 水天一色毛蚶也叫血蛤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6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