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七折潭的名字来历  

2015-01-06 21:23:4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折潭的名字来历

星期六从梓树坑返回,过七折潭时司机停车让我们去欣赏。停车的地方无法下到坑底,只能站在公路上往下观看。这还是从侧面看。有驴友连说几个“美”字。七折潭的确是尤溪山水中的最美景点。瀑布之下有深潭,这深潭有特点,是圆桶形的,直径超过二十米。潭水碧绿,深不见底。潭上的两支瀑布有如白练从二十余米的高处的泻下,枯水期,水量有限,潭面没有什么扰动。白色活动的瀑布,绿色的安静的潭水,还有青山的衬托,会让游客看醉了的。如果丰水期来观看,景致肯定大不相同,满眼看到的肯定是奔腾咆哮。如果有机会,我要从溪坑接近瀑布,来个近距离欣赏。

司机在说七折潭的民间故事。我忙着拍照,只听以龙呀鳗呀。龙呀,估计这七折潭在当地作为龙潭的。本地有几处龙潭的地名,如龙潭岙和龙潭坑,这两个地方都有建有龙王庙。深潭肯定有龙居住的,这是古人的想法。龙主降雨,龙王庙是百姓求雨的地方。鳗又是什么呢?估计有人会把七折潭的来历发表在网上。网上查,果然有。抄一些:

很久以前,那个深水潭是住龙的地方,称它为龙潭。某一年,由于天气连续干旱,庄稼全部缺水,当地一些群众就去这个潭里求助于龙,向它要水。期间,有一条鳗鱼浮起在水面,他们以为这鳗鱼就是龙,便用网具捕获这条鳗鱼。后来把鳗鱼养在了家里。几天过去了,不但没有下雨,反而更是艳阳高照,群众气急之下就将这条鳗鱼切成七段放进锅里准备烧起吃掉。在烧的过程中,当厨师往锅里到进黄酒做香料时,结果这条鳗鱼被分成的七段立即合成了完整的一条鳗鱼,且立即消失了。因此群众认为这条鳗鱼就是所谓的真龙,后来当地群众就将那个潭起名为“七折潭”,并一直流传至今。

本地人有时把段说成折的。七段潭还是七折潭顺口。

七折潭边上有没有龙王庙呢?真得再去一次。

七折潭的名字来历 - 乘风 - 水天一色七折潭的名字来历 - 乘风 - 水天一色七折潭的名字来历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