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折”应该是“截”  

2015-01-07 09:27:16|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折”应该是“截”

昨天在网上查“七折潭”的名字来源,得知出于民间故事:乡人在潭里捕到一个鳗鱼,鳗鱼给切成七段,放在锅里准备烧了吃,被分成七段的鳗鱼立刻合成一条飞走。原来这条鳗鱼是“七折潭”里的真龙,潭名于是叫七折潭。

“折”字是俚音,跟普通话的“节”音相近。折在普通话音是翘舌音,本地俚音没有翘舌音,给读成“节”,音短一些。商店里的商品打折,本地说成“打节”。查字典,折字是多音字,几种读音并没有段的意思:

[zhē]

翻转,倒腾:折腾。折跟头。折个儿。

[zhé]

1、断,弄断:折断。

2、幼年死亡:夭折。

3、弯转,屈曲:曲折。转折。周折。

4、返转,回转:折返。

5、损失:损兵折将。

6、挫辱:折磨。挫折。

7、减少:折寿(减少寿命)。折扣。

8、抵作,对换,以此代彼:折合。折价。

9、心服:折服。

10、戏曲名词,杂剧一本分四折,一折等于后来的一出:折子戏。

11、判决:折狱。

[shé]

1、断,绳子折了。

2、亏损:折本生意。

3、姓。

“七折潭”的“折”字是记音字,我看“折”的本字是“截”字。“截”字在普通话中跟“节”字同音。网上查百度字典:

1、割断,弄断:截断。截开。截取。截面。

2、量词,段:一截儿木头。

3、阻拦:截住他。截留。截击。截获。

4、到一定期限停止:截止。

在作量词上,截和段是同一个意思。“七折潭”应该是“七截潭”。“七折潭”是百姓口头语,并没有相应的文字。现在官方宣传的名字是“七折潭”(江南大峡谷上有“七折潭”的导向标志),网上看到的文字也是“七折潭”,人们都习惯了。另外,截字的俚音与普通音差别比较大,截字俚音与“十”字俚音相同,用俚音来读“七截潭”又是不对。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