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老细”  

2015-12-17 17:14:00|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老细”

“老细”一词也是常听到。举些例子:

几个小师傅经常迟到,责备几句是肯定的,其中会有:“‘老细’迟到,不像样。”迟到有原因,“老细”迟到,估计跟家长的作风有关。或说迟到现象有遗传的。单位里的有个同事,有什么集体活动,肯定是迟到,“老细”迟到。

大冬天了,室内外气温相差大,一开门就是一阵冷风进来。办公室人多,进出的人当然多,一次都是一阵冷风,难受。更有个别同事没有关门的习惯,进门出门后都是开着门——“老细”不关门。“老细”不关门,该是缺少一些照前关后的习惯。

“老细”是什么意思?很明显,是经常、常常和总是的意思。我看“老细”的就是“老是”的变音。在俚语中,世、势与细同音,世界说成“细界”,势力说成“细力”。在普通话中,是、世、势同音,老是的“是”发普通话了,给读成了“老是”。

百度词典有“老是”词条,释文抄上:

副词。一直,总是。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文人相轻”》:“老是说着同样的一句话是要厌的。”茅盾 《子夜》三:“他的老是带几分开玩笑似的笑嘻嘻,和孙吉人的沉默寡言是很相反的。” 洪深《香稻米》第二幕:“ 丁老九老是还你一个不理。”

“老细”还有另外的意思,举例:

一个吃饭慢,旁人等不耐烦,说“你吃饭吃‘老细’”呀”。

评论一个人,说这个人日子过得艰难,穷一“老细”。

这“老细”应该是“老世”。一“老细”就是一世,加上老字是加强语气。

以前有博文提到“移细”一词,说“移细”是“已然”一词的变音,看来不对,应该是“已是”一词的变音。“已是”,意思明白,就是已经是。早几天看到俄国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有人说“移细”原油都卖不出去了,还制裁个啥。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