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上湾叶氏宗祠  

2015-02-18 07:09:53|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湾叶氏宗祠

上湾叶氏宗祠也是临海文物保护单位。可进入宗祠后怀疑这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公关的结果。上湾叶氏宗祠能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看大部分宗祠也能列入。

我以为宗祠大门在南端,驴友说边上有通道,该有后门进入宗祠。我没有坚持走南端的大门。不是后门,是宗祠的大门。如果我坚持的话还得折回来。这宗祠是坐南朝北的,有些奇怪。其实百步的梁氏宗祠也是坐南朝北的。大门上悬着一个荒额,上面有“叶氏宗祠”四个大字,此外还有两行小字,上面是“建于嘉靖二年”,下面是“修复一九九七年”。看来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最大理由是“建于嘉靖二年”。嘉靖二年是1523年,距今有492年,这祠堂够得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既然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必要的修复工作总得做的。门口匾额上说“修复一九九七年”,似乎是空话,整个祠堂没有修复过的迹象。莫非叫文物的东西是破烂货?这宗祠显得破破烂烂。宗祠是完整的四合院,大殿、东西厢房和戏台,中间是道地。大门开在戏台边上。大殿是歇山顶,三开间。戏台突出,有四根柱子,可能看成亭子。戏台的顶也是歇山顶。戏台的屋顶比大殿的屋顶要精致得多。戏台的屋脊高高跷起,造型颇讲艺术。

网上查上湾叶氏宗祠,居然有百度百科的词条,抄一些:

这座宗祠始建于喜靖二年(1523),从现存建筑风貌来年看,正殿为清中前期,门房、戏台则系清代后期修建。建筑坐南朝北,占地面积699平方米。 布局相当完整。

祠堂内最吸引是明间后檐的戏台,有四根柱子,施藻井,歇山顶,两坡硬山顶。记者看到天平顶上古代戏剧人物画,具有现代拼贴画的立体效果,有各种旋转的角度。戏台雕刻精细,这座宗祠如此完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百度百科词条中说戏台歇山顶,两坡硬山顶,怪了,一个戏台怎么会有两种类型的屋顶。或许词条的编者不懂古建筑。还有,说守望建于喜靖二年,这该是落笔式错误。

词条中提到宗祠的藻井最具价值。藻井是指戏台的顶棚,我看到的却没有古代戏剧人物画,只是几块破木板。该是屋顶漏水,原有的人物画早坏了。一九九七年修复,有没有修复这些戏剧人物画?

关于藻井,抄几句:

藻井通常位于室内的上方,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象征天宇的崇高,藻井上一般都绘有彩画、浮雕。据《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东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认为是主水的,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以护祐建筑物的安全。

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上湾叶氏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0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