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几句三峰禅寺  

2015-12-08 20:38:23|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句三峰禅寺

我一直以为是山峰寺,这次去了注意过,寺院门口的匾额是“三峰禅寺”。三峰禅寺前的村子却是山峰村。百度地图上标的是三峰村。村以寺名还是寺以村名,搞不懂了。俚音没有翘舌音,山和三同音,通用吧。

何为三峰?网上看到三峰寺的百度词条:

三峰寺位于浙江省台州临海市区城东三峰村北,三峰村因村后有三座山峰而得名。在那绿竹林木丛中,有一座古寺,名叫三峰寺。

百度词条说是三峰寺和三峰村。或许山峰村是三峰村之误。寺紧靠山脚,寺的后面的陡坡,仰头看不到山峰的。即使站在远处看,山峰并不明显。

三峰寺没有太多人气,可三峰寺边上的山坑人气蛮旺的。人们是到这山坑来洗衣。山坑发源寺后山坡,水流短,只是雨后才有水流。三峰寺大门前一摊看相测字的,人们进门和出门摊主都要询问一下有没有这个需求。嘴皮生意,多叫不会蚀本,总会找到需求的人。三峰寺做这个业务的人不止一位。感觉摊主是三峰寺职员,至少在做着接待工作。

大门两侧有厢房,东侧厢房是佛教用品销售处,供应香烛还有书籍寺。没有停留往内走。本来大门对着天王殿的,可给弄了一个照壁,路转个弯才通到天王殿。原来是没有照壁的。这是什么意思,或许是考虑风水什么吧。如果大门直对天王殿,站在门口一揽无余,缺少了一些神秘感。

三峰寺是大寺院。中轴线是大门、天王殿和大雄宝殿。寺院是坐北朝南的。两侧是钟楼和鼓楼,东西厢房。厢房中建有三圣殿和地藏王殿。西北角还建三藏经楼。藏经楼相当于图书馆吧,二层建筑物,规模挺大的。寺院走动的人没几个,也没有工作人员在搞接待工作。转到东厢房的外面,有一座古佛殿,估计这是原来的三峰寺。古佛殿规模只是乡间寺院的层次。不过古佛殿人气还是蛮旺的。

三峰寺说来是千年古寺了。古寺不古,现在的规模是全新的,这是为了发展旅游而新建的。三峰寺没有并没有给旅游带来什么人气。网上有三峰寺的历史,抄下:

三峰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当时称为“鹫峰寺”,后又改为“无垢院”。南宋时毁,从此元气大伤。直至明代重建,才有了一个“三峰庵”的新名。继而复称“三峰寺”,均是因为建在三大高峰的脚下。明末时又毁,仅存石佛三尊。到了清康熙时重建,规模还是不大。不过时代使山川增色,山川使气象更新,三峰禅寺终于没有辜负这里的山水泉石、丛荫修竹,脱颖而为名刹。

三峰寺还是有景致的,是寺后的瀑布,从二百多米的高处泻下来,人们叫七折瀑的,层层相递,颇为壮观。这瀑布只是大雨之后才有,毕竟是水流太短。

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几句三峰禅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