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2015-02-23 08:38:46|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三羊开泰,应当写作“三阳开泰”。三阳开泰,成语,出自《宋史·乐志》:“三阳交泰,日新惟良。”

 《周易》有六十四卦,每一种卦象,都由六个阳爻或阴爻组成,阳爻是平直的符号“—”,是属阳刚的,阴爻是中间断开的符号“ - -”,是属阴柔的。由下到上、从第一爻到第六爻,排列组合出了一个卦象。

 复卦代表的是农历十一月。复卦的第一爻是阳爻,从第二爻到第六爻都是阴爻。农历十一月里的冬至,是天地从极阴开始走向阳气渐生的一个转折点,所以复卦这个阴阳爻的组合方式就非常形象了:复卦在大地的位置上只有一个阳爻,表示此时就是一种“冬至一阳生”的状态。从冬至开始,大自然虽然还以阴为主,却有阳气开始萌发,所以也称“冬至一阳来复”。复卦,就代表了阳气潜藏而跃跃欲试的十一月。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复卦

  临卦代表的是农历十二月。临卦的第二爻由阴爻变成了阳爻,比之仅有一爻为阳的复卦,在这个卦象中,明显可看到大地上的阳气又多了一些,比之阴极转阳的冬至又前进了一步。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临卦

 阳气再生长、春天再勃发,就到了正月春节,代表着农历正月的就是泰卦的阳爻有三、阴爻有三。泰卦的乾在下坤在上、天在下地在上,能在阳气上升、阴气下沉的过程中,使天地相交、使乾坤相合、使阴阳交泰。泰卦里的阴爻和阳爻数量分别为三,所以在这样的状态里,既有当下阴阳双方的平衡态势,又有即将交汇融合的变易局势,这就是“泰”,既阴阳平衡、又顺畅沟通,吉利亨达。三个阳爻而且阳下阴上的阴阳交泰的卦象,开始了一年的新春正月,开始了天地和美、万物生发的鸿泰景象。新春佳节,“三阳开泰”是个祝福词,既文雅美好,又合时宜。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泰卦

写成“三羊开泰”,是为了借助生肖羊年博个口彩。 

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三羊开泰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