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2015-02-08 09:26:59|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昨天过八叠村,看过八叠桥及桥头石塔,拍过照片。八叠桥和桥头石塔还是临海文物保护单位,立有石碑的,可垃圾桶依着石碑摆放,大煞风景。拍照片避着垃圾桶都难。石碑边上可谓乱脏差。村民似乎没有保护意识。

八叠桥是一座单拱石拱桥,这种桥在本地常见,我看此桥能列入文保单位还是靠桥头的石塔。桥头建石塔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为了弄懂石塔的结构,我查过“塔”的词条,抄一些:

古印度的佛教建筑塔在东汉时期随佛教传入中国,之后迅速与中国本土的楼阁相结合,形成中国的楼阁式塔,后由于木结构易腐烂,易燃烧,又按照楼阁式塔的形式,演化出了密檐式塔。在漫长的历史中曾被人们译为“窣堵坡”、“浮图”等,亦被意译为“方坟”、“圆冢”。随着佛教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直到隋唐时,翻译家才创造出了“塔”字,作为统一的译名,沿用至今。后世的塔在中国化的过程中,也为道家所用。

古印度的窣堵波是由台基、覆钵、宝匣、相轮四部分组成的实心建筑。中国塔一般由地宫、塔基、塔身、塔顶和塔刹组成。地宫藏舍利,位于塔基正中地面以下。塔基包括基台和基座。塔刹在塔顶之上,通常由须弥座、仰莲、覆钵、相轮和宝珠组成;也有在相轮之上加宝盖、圆光、仰月和宝珠的塔刹。这些形制是由窣堵波演化而来的。

塔是一种在亚洲常见的,有着特定的形式和风格的东方传统建筑。是一种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骨)、佛像、佛经、僧人遗体等的高耸型点式建筑,又称“佛塔”、“宝塔”。在汉语中,塔也指高耸的塔形建筑,如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电视塔等。

八叠桥的桥头石塔有近四米高,地上部分可以分出基座、塔身和塔顶和塔刹四部分。有没有地宫结构不清楚。估计不大可能有地宫,这石塔只能算是小型建筑物塔身分两截,下截为六面柱体,东西两边为宫灯浮雕图案,其余四面为人物浮雕立像。从人物造型看该是佛教的四大天王像。塔身上截是鼓型,看似是两半叠合一起。中空,临桥头一面有壶形小门。这里面能烧点什么东西,该是烧元宝、千张之类。上截塔身也有一个基座式结构。塔顶是仿木构式六面屋檐的石雕。网上看到说是这是腰檐,我看这是塔顶。塔顶之上是塔刹,有五道相轮,相轮之上还有葫芦状宝瓶。

网上抄一段八叠桥头石塔的建造年代:

桥头石塔始建年代亦不详,朱湛林《临海古迹志稿》载:“坊(陈选恭愍坊)前有桥,建塔镇之”。可知塔之所建,当在桥成之后。2000年石塔曾被撞倒,重竖时塔基下发现有 “大中通宝”钱。“大中通宝”,是明太祖朱元璋建国前称吴王时(公元1361至1367年)铸于应天府(今南京)的钱币,可见,塔之始建年代应该在元末明初,这更可映证,八叠桥历史的悠久。

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 

八叠桥的桥头石塔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