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2015-02-09 09:42:2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有叫大田平原的,位于临海城的东面,原是临海的主要产粮区,“大田熟临海足”,现在搞开发,建了道路,良田切割成一块块豆腐卖,都不种田。又说废话了,这与本文无关,本文说的是大田桥,是大田平原上一座古桥,列入临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我查过临海文化网,大田平原有四座古桥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五洞桥、人家桥和开石桥以前都走到过,大田桥昨天也到了。到过大田桥,博客上也给留几句。


大田桥在大田桥村。村以桥名还是桥以村名,我看是村以桥名。大桥村有桥下庄自然村,这自然村也是以桥而名,位于大田桥的下游。大田桥村在大钓线边上,紧靠大田街道的城区。我停下自行车,有老人过来跟我聊天。我说大田桥怎么没有搞城镇建设。大田桥上房子有点乱。村民说新房子在南面,五百多间六层楼。是我记错了,大田桥的新村建在柏叶东路两侧,挺洋气的。村民说现在没田可种了,以前大田桥每年有五十多万斤的粮食征购任务。


话题还是回到大田桥。问历史,老人说有八百多年了吧。老人是信口而说的。我们有信口说话的习惯。我说八百多年不可能,网上说是清代古代。有年经跟我相仿的村民路过,说此桥建于嘉庆四年,主跨的侧面有刻字。站在桥上无法看。嘉庆四年是公元1898年,至今是217年。二百年的古桥,依然纹丝不动的挺立,还是古人造桥技术好。不是古人技术好,是古人是精心造桥。纹丝不动是写在纸上的字,老人说的是“不走斩”。“不走斩”是俚语,纹丝不动的意思。这“不走斩”跟大田桥不通汽车也有一定关系。


大田桥是一座两礅三跨桥,主跨长副跨短,副跨有坡度,桥呈拱形,跟庄头村的人家桥是似乎是同一师傅造的,只是大田桥是人家桥要长一些。副跨的坡度比人家桥要少得多,不注意看会觉副跨和主跨的高度没有什么区别。桥礅结构跟人家桥一样,迎水面做成尖状,能减少水流的冲击。桥梁不直接压有桥礅上,是压在桥礅上面雀替上。雀替上。雀替是我刚学的古建筑名词。这雀替应该属于大雀替,条石向两侧伸出,各有一米余长。雀替能减少桥梁的长度。


主跨石梁长度超过六米,加上雀替长,主跨有近十米长。桥长超过二十五米。桥宽近四米,桥面是五条长条石,两边宽中间三块窄一些。看中间条石颜色白一些,问是不是新修的,老人说桥面没有修过,原版的。问这些条石是哪里来的。老人说是从下沙马檑过来的。檑就是滚动,这些条石难能用肩扛过来的,古人用条石之下垫滚木给檑过来。桥面没有修过,但桥边护拦和望柱已经没了。护拦换过铁拦杆,现在改为水泥板,可以坐人的。桥边坐人,不安全呀。老人说这是一座安全桥,有人落水,但因为落水而出大事。老人下面说话大致意思是开桥的福气好,给桥带来好运。开桥就是通桥仪式,第一个过桥的人要挑选一下的。现在也有开桥仪式,第一个走的往往是当地政府的首脑。


老人对河水的水质不满,说上午河水是黑的,现在还好一些。这河成了下水道。桥下有洗衣服的村民。我想这衣服怕是越洗越脏。老人说以前潮水到这里的,水很清。修了大田港闸,没潮水了。河是大田港,上游有两头门溪和白石溪,流域面条大,发洪水时水流急,要淹桥进房子的。有村民指了自家的房子,说这是上年的水线。老人说桥墩下部是树木的,里面人都可以钻得进去。边上有另一老人说千年水底松,造桥时先打松树桩,再把条石铺在上面。以前没有钢筋水泥,靠松树打桩也能做成千古工程的。


突然想着有没有桥头石塔。昨天我提到八叠桥的桥头石塔。村民说有呀,就在桥的南端,只剩下一个塔顶。问原来的塔是什么样子的。老人想不起来。我再问中间是不是空的,一老人说有,一老人说没有。这塔倒了毕竟有四五十年了。桥头塔是镇桥用的,是古人护桥的一个精神措施。这个措施的功效不错。桥头水边还有一个石柱,看来是古桥的一个望柱。估计护拦板和望柱多是水里。


桥头有古樟,树上钉有保护牌,上面标的树龄是六百三十年。这个树龄的古树不多。更奇特的古樟中长着一棵朴树,也有一些年头。老人说是这是樟抱朴。


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田桥村的大田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