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渔鼓是什么样子  

2015-03-16 10:25:1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渔鼓是什么样子

昨天博文提到渔鼓,八仙中张果老的宝物是渔鼓,渔鼓是什么样子,不懂网上查,抄一些:

渔鼓历史悠久,可以上溯至唐代的“道情”,也就是道士们传道或者化募时所叙述的道家之事和道家之情。他们叙情的方式就是打渔鼓,唱道歌,所以“打渔鼓,唱道歌”是连起来说的,如唐代的《九真》、《承天》(《唐会要》卷三十三)与《踏踏歌》(段常《续仙传》论蓝采和持拍板说唱者)。后来,“道情”为民间艺人所习用,宗教内容便渐趋淡化,改唱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英雄故事,“道情、唱歌”的方式也演变为一种说唱的艺术形式。

到了元代,渔鼓已广为传唱,“诸民间子弟,不务生业,辄于城市坊镇,演唱词语,教习杂戏……击渔鼓,惑人集众”(《元史》卷一百五)。明清时期,渔鼓已形成了“有板有眼”的完整唱腔。著名爱国思想家王船山(衡阳人)就作过《愚古词》(愚古即渔鼓)二十七首。作者记有“晓风残月,一板一槌,亦自使逍遥自在”(《船山遗书》第六十四册)之句。从此,渔鼓道情便由宣扬道教出世思想的工具完全过渡为富有娱乐性、知识性的民间说唱艺术。

渔鼓用竹筒制作,筒长65—100厘米,鼓面直径13—14厘米,一端蒙以猪皮、羊皮或油膜(猪膀胱膜)而成。演奏时,左手竖抱渔鼓,右手击拍鼓面。指法有“击”(四指同时拍击)、“滚”(四指连续交替单击)、“抹”(四指击鼓止音)、“弹”(四指屈指连续交替击弹)等。

渔鼓我还是见过的,渔鼓本地似乎叫道情桶的。我是读初中时见到过道情桶,这是盲人唱道情时用的乐器。学校边上有位盲人,在众人的请求之下会唱几句道情。这道情桶看似是一个竹桶,盲人说唱时一边击几下道情桶,这道情桶能发出沉闷的声音来。听不懂说唱的内容是什么,当时是革命的年代,道情内容或许是“四旧”内容。或许是盲人的说唱,没有人来干涉。听的人也多,当时也没有什么可以娱乐的东西。盲人的主要营生是给人抬棺材,也即兴给人们表演一下道情。现在搞什么非物质保护,怎么没有想到道情要给保护一下。我不清楚这位盲人有没有把唱道情的技艺传给儿子。

渔鼓是什么样子 - 乘风 - 水天一色

渔鼓是什么样子 - 乘风 - 水天一色

渔鼓是什么样子 - 乘风 - 水天一色

渔鼓是什么样子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6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