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肯贴”是什么样子  

2015-03-23 21:07:4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肯贴”是什么样子

回程车上我问准新郎“肯贴”带回来了没有。我知道没有“肯贴”,明知故问的,目的无非是乐一乐。准新郎没有回话,估计他不知道有“肯贴”一事。

我接着又说,你上午送去两支毛笔是做用的?你不知道这毛笔是写“肯贴”的?以前的礼仪,到准新娘家,除了聘礼,还得奉上两支毛笔和两块墨,成双成对的,是让准新娘家写“肯贴”的。这“肯贴”是允准你父母的求婚。求婚以前可是父母一辈的事情。有了这“肯贴”,准新娘家不能翻悔了。

现在的结婚流程,父母一辈省了许多操心事,只有聘礼这事愁一愁就行。聘礼也不用什么愁的,都谈得差不多了,甚至是奉子成婚,多或少都不怎么在乎。以前结婚之前,“送定头”和“拜肯”这两个流程省不了。“送定头”和“拜肯”也叫“小定”和“大定”。这次到准新娘家算是“小定”和“大定”合并项,结婚流程给简化了。也有人给这个仪式叫成订婚,以前可没有订婚的说法。

上午到时,准新娘家还是放了炮了。我也能进入角色的,把聘礼交到准新娘家就算完事。风俗习惯不一样,聘礼中有一床被,刚到门口就有人接过了。自然,聘礼中有现金和金器,我的朋友以前说别人是验资,现在可是验他们的资了。也不知他们备的袋子里装了多少现金。礼数周全的,我们得先吃桂园茶。满满一碗,太多了。只能是象征性吃一些。待吃过桂园茶,我说到外面走走看看。让准新郎给带路,为难,说并不认得路。我说是不是难为情呀,每次来都躲在屋子里。我口无遮拦,让准新郎难堪了。

吃饭。太客气了,满满的一桌。剩的比吃掉的要多。吃不了,这叫客气。听说是请了厨师来烧的。除了我们坐的一桌,准新娘家还有两桌客人。这订婚酒有告知功能,客人吃过酒知道准新娘什么时候嫁人,可以送礼了。嫁女儿以前不主动请人来喝喜酒的,只是送了礼之后才通知什么时候来吃喜酒。古话,“嫁囡发贴,外行夹七”。这跟男方娶的大张其鼓有着明显的区别。

“小定”和“大定”变成了订婚,原来没有准新郎的份,现在准新郎成了主角。我还是口无遮拦,饭桌上让准新娘改口,从阿姨叔叔改为妈妈和爸爸。我给出难题了。我们一起去的有准新郎的父母。准新郎的父母是跟着见证去的吧。我们告别时,我特地让准新郎跟丈母娘说再见。怎么说不出来呢。哈哈。准新郎和准新娘从认识到现在,七八年了吧。

回到标题,“肯贴”是什么样子,我也记不得了。有记得的网友,说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