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簪笏”和“箕裘”  

2015-04-10 09:43:35|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簪笏”和“箕裘”

接昨天的博文。

鼻下许的许氏宗祠挺有文化的。除了“金声玉振”四字让我到网上查过,大殿对联上的“簪笏”和“箕裘”也让我查过的。我没文化,但我愿意学习。

大殿前两柱挂着黑底镏金对联:“姓得高阳簪笏堂堂极品,祚传太岳箕裘奕奕烝尝。”许氏的望郡是高阳郡,“姓得高阳”能理解。“簪笏堂堂极品”,这“簪笏”两字该与官家相关。“祚传太岳”,据说天台坡街许氏一脉由山东迁徒过来的,“祚传太岳”也说得通。“箕裘奕奕烝尝”,这“箕裘”两字又何解释?

网上查过。簪笏指冠簪和手板。古代仕宦所用。比喻官员或官职。天台坡街许氏始祖是进士出身,当过南宋临安府的府尹,这个府尹相当于现在北京市委书记,这当然是堂堂极品。许氏的后代是多么的有面子。估计天台坡街许氏后代再没有出过这个档次的官了。

箕裘一词出自《礼记·学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始驾马者反之,车在马前。君子察于此三者,可以有志于学矣。”良冶、良弓,指善于冶金﹑造弓的人。意谓子弟由于耳濡目染,往往继承父兄之业。后因以“箕裘”比喻祖上的事业。陈少平《题载敬堂》:“邻德里仁,克绍箕裘世泽;笔耕砚拓,长传诗礼家风。”

还有,“烝尝”本指秋冬二祭,后亦泛称祭祀。《诗·小雅·楚茨》:“絜尔牛羊,以往烝尝。” 郑玄笺:“冬祭曰烝,秋祭曰尝。” 汉.蔡邕《文范先生陈仲弓铭》:“立庙旧邑,四时烝尝,欢哀承祀,其如祖襧。” 明.宋濂《故秦母夫人金氏墓志铭》:“烝尝宾燕,悉中条序。” “奕奕烝尝”,“奕奕”是指盛大之貌。

许氏宗祠大殿的堂号是“穆清堂”。穆,严肃,壮美;清,清和,清爽。穆清,穆如清风。“穆如清风”出自《诗经:烝民》:“吉甫作诵,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

“簪笏”和“箕裘” - 乘风 - 水天一色“簪笏”和“箕裘” - 乘风 - 水天一色“簪笏”和“箕裘”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