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音用字——齁  

2015-05-30 10:57:01|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音用字——齁

“齁”,看起来是生僻字。看字形,跟鼻子相关。问本地人,能读出这个字的该是少数。其实“齁”字在本地试用频度相当地高,一天之中会无意地说了无数个“齁”。

普通话中“齁”字与王侯将相的“侯”字同音同调。本地俚音也是这个读音,难得跟普通话同音。学生用的新华字典就收录了这个字,不应该视为生僻字的。本地用到“齁”字音与鼻子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个副字,相当于“很”字。

数数看,我们一天要说几个“齁”。吃饭时评论菜肴,有“齁咸”、“齁淡”、“齁甜”、“齁酸”等。还有“齁烫”和“齁冷”。吃药时难免说“齁苦”。评论天气,有“齁热”、“齁冷”、“风齁大”、“雷声齁响”、“空气齁燥”和“空气齁潮”等。到菜场买菜,商贩说自己的东西“齁新鲜”,说价格是“齁便宜”。新鲜与否,便宜与否,当然还得自己看。

评论人也用到“齁”。这人“齁积极的”。积极这个词还有很多的应用余地在。说到某人的气量,这个“齁大度的”,气量大,可以交往。这个人“齁奸的”,意思是这个人不可深交。这人“齁烦的”,这是讨厌话,又有一些无可奈何的意思在。生活有太多让人烦的人和事。也有“齁自私”的说法。自私的人的本性,正常,可“齁自私”总不怎么对头。两人之间关系密切,也能说成“齁好”。

网上查“齁”,抄百度百科的“齁 ”词条:

齁 hōu

1、 鼻息声:齁声。

2、 吃太咸或太甜的东西后使喉咙不舒服:这咸菜真齁人。

3、 方言,很,非常:齁苦。齁咸。齁冷。常见于京津、东北等地区。

4、 方言,多用于吴,沪语地区:生气、闷。

我们这里当然是南方,可“齁”字就作“很”字用。用“很”的也有,这是学校教育的结果,生活语言普通话化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