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音——“亚”  

2015-06-10 14:53:48|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音——“亚”

“亚”音经常听到。小孩子不听话,大人训斥几句,这教训本地称“亚”。小孩子在做什么坏事,边上的人会阻止,并说这样做会“赚亚”。有人在大声嚷嚷,边上的人会说,“你不要‘亚’”,“你‘亚’什么”。成年人之间“亚”往往吵架的开端。再扩展一些,领导对下属训斥,也说成“亚”。国人没有平等观念,领导对员工的关系相当于大人对孩子的关系。

俚语中还有“‘亚亚’叫”和“‘亚亚’声”。“‘亚亚’叫”多是形容受到惊吓而发出的声音。有人怕狗,让狗追着,吓得“‘亚亚’叫”。狗东西,你怕它,它越发会追。“‘亚亚’声”多是形容吵架声。某人“亚亚声”而来,似乎是兴师问罪。有理无理,声音肯定要响。国人头脑中,声音响亮就是真理在握。双方都“‘亚亚’声”,升级成吵架了。碰到“‘亚亚’声”的人,还是避一避的好。

普通话有“吵”字,某人“吵”某人,这个“吵”有大声说话的意思,本地的“亚”音与“吵”意思相近。普通话中还有一个“吼”字,也有“亚”的意思。“亚”的本字是什么?查字典,该是“吖”字。学生用的新华字典没有收录这个字。“吖”字百度字典的解释是:

[yā]

喊:叫天吖地。

形容喊叫的声音:高声叫吖吖。

[ā]

叹词,相当于“呵”。

俚音的“亚”是读成吖 [yā]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