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音——“烦”  

2015-06-11 16:08:20|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音——“烦”

“烦”字音偶尔还能听到的。

看一个人有什么不对劲,过去关心一下。对方不耐烦的地说了一句很“冲”的话,如“跟你无关”,“管好你自己”,等等,好心当成驴肝肺,这叫做“烦”。这“烦”有如普通话中“呛”,颇有攻击性的,有重武器效果,直戳他人的心脏部位。有什么事去问人,有可能被“烦”一下,“问什么问”、“我去问谁”等,脸色难看。估计是对方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正找不到发泄的人。

去探望病人,让病人“烦”几下的可能比较大。我想“烦”本字或许就是烦字。生活中也用烦字,如烦心事,与“烦”音的意思明显不同。可“烦”与心情无绝对的关系,总有一些人有话不会好好话,似乎天下的人都欠他什么的,有事无事都给“烦”一下。这种人本地说是“‘烦’头大”,或者说这人“‘烦’头‘烦’脑”。“‘烦’头大”的人性格比较火暴,三言不着两语就发火。有没本事而“‘烦’头大”的人,生活中多没有朋友。人都为着自己而活着,犯不着去受气。当然啦,碰到“‘烦’头大”领导,你不得不接受。

一个人“‘烦’头大”,一般归到脾气差,不属于品德问题。有说“‘烦’头大”的人智商有问题,如果智商包括交际能力,可以这样说。可交际能力不属于智商因素。一般来说“‘烦’头大”的智商不会太低。“‘烦’头大”多是唯我独尊的人,难能与他人共事。说到脾气,本地也说“格式”,“‘烦’头大”的人,说成“格式”不好。

“烦”音的本字是什么,不大可能是“烦”字,是不是“犯”呢?“犯”有冒犯意思,从“烦”音的意思,解释得通的,但“犯”是动作行为,不是语言行为。查“烦”的同音字,感觉“烦”音的本字应该是“疒+反”。普通字典上没有收录。网上能查到康熙字典收录这个字。这字无法用五笔和拼音给打出来,看来电脑字库里没有这个字。想了个办法,这字终于在网上找到:?。“?头大”的人有病嘛,你凭什么?别人!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