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嘎嘎开”  

2015-06-01 16:08:12|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嘎嘎开”

前面博文《嘎门相》提到“嘎嘎开”。

“嘎嘎开”用于人际关系,是指两人关系比较冷淡,只限路上碰到点点头而已。人之间多是点点头关系,但不能说这是“嘎嘎开”,“嘎嘎开”多是先前关系比较紧密,因为经历什么事情之后心存介蒂,关系冷淡了。原来两人关系很铁,有说不尽的话,关系变淡了,第三方说这两人“嘎嘎开”了。有人看不惯他人的所作所为,有意疏远,说自己跟他是“嘎嘎开”。职场上利益之争多,“嘎嘎开”正常。

“嘎嘎开”和“嘎门相”,这两个“嘎”字音同,我看两个字的本字不会是同一个。“嘎门相”的“嘎”音与德国一词的音译相关,可信,“嘎嘎开”的“嘎”的本字是什么呢?本地“嘎”音有切割的意思,如把一木棒割断,说成是“嘎”断。以前收割水稻和小麦,镰刀割在手上,这多是经验不足的小孩,说是手被镰刀“嘎”了。“嘎”有来回的多次动作,如果菜刀切了手指,不说“嘎”说“切”。说“嘎”一般是用齿的工具,但也没有明确的区别。

普通话中“解”字有分开、剖开的意思,我猜测本地的“嘎”音的本字是“解”。“解”的俚音与普通相差很大,与“嘎”音相近,音再变一些,就成了“嘎嘎开”的“嘎”。“嘎嘎开”还可能有故事的,有“官宁割席”的典故,这是真实版的“嘎嘎开”:

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见地有片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之。又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世说新语·德行第一》

另外,“雨嘎了”,这“嘎”是雨变小了,这“嘎”的本字应该是“尕”。“尕”是方言用字,《新华字典》中有收录,意思是小。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