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中的一天时段  

2015-07-29 21:52:53|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中的一天时段

本地话不说上午和下午,说成“早嘎”和“晏嘎”。“嘎”的本字是什么,《温岭吴语微辞典》认定是“界”。“界”有划分的意思,白天中午为分,分为“早界”和“晏界”,道理上说得通。还有,“界”字的俚音和“嘎”接近。也有人把写成“早介”和“晏介”,这“介”字的俚音与“界”的俚音相同。另外,“晏”是晚和迟的意思,与“早”相对,“晏”的俚音与普通话区别很大,与“埃”字普通话音相近。

俚语中上午和中午与普通话有很大差别之外,其它的时间段也是一样。本文也给试着介绍。

起得早,去看日出,日出之前先看到的是鱼肚白,鱼肚白是普通话的说法,俚语说成是“天亮白”。这“白”音发别的,听起来有如“彭”字音。

俚语的“枯醒”相当于普通话中的早上。有时“枯醒”两字后缀一个头字,成了“枯醒头”。“早界”和“晏界”也能加个头,说成“早界头”和“晏界头”。俚语中常见加头的词组。猜测“枯醒”一词来自“困醒”,早上是睡醒的时候。

“尼昼”是普通话中的中午。中饭叫“尼昼饭”。“尼昼”一词是“日昼”的变音。昼与夜相对,这昼表示的白天。昼也指中午或正午。本地说“尼昼”,还存在一些古气的。

普通话说傍晚,俚语说“晚头”。“晚头”两字听起来有如馒头。“晚头吃什么?”,这晚头对应是的晚饭时间。本地不说晚饭说夜饭。晚头和夜是有一些区别的,正确的应该是晚饭。夜比晚头要迟一些。现在夜生活的说法,这个夜多指八点以后的时段。俚语中还有“黄昏”或“黄昏头”的讲话。本地电视台乡土节目会提到“黄昏头”的。“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这黄昏是什么时段?

一天中最后时段是“半夜三更”了。这“半夜三更”可是普通话的说法。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