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菩提树不是七叶树  

2015-08-05 10:00:10|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菩提树不是七叶树

昨天《菩提树》里抄着菩提树又叫七叶树。不对,近日编过《七叶树》的博文,七叶树可另有其树。可能是百度百科弄错了。还是网上查。百度知道里有七叶树和菩提树区别的回答,抄在下面:

七叶树是无患子目七叶树科的落叶乔木,七叶树种子可食用,但直接吃味道苦涩,需用碱水煮后方可食用,味如板栗。也可提取淀粉。木材细密可制造各种器具,种子可作药用,榨油可制造肥皂。七叶树树形优美、花大秀丽,果形奇特,是观叶、观花、观果不可多得的树种,为世界著名的观赏树种之一。

菩提树为桑科榕属植物,树干笔直,树皮为灰色。树冠为波状圆形,具有悬垂气根。国内分布于西南部、以及中南半岛。菩提树可用于寺院、街道、公园作行道树。菩提树也是台湾花莲的县树。

网上查到七叶树也不是婆罗树。查婆罗树的百度百科词条,出来的却是七叶树的内容。百度百科弄错了。两种树的拉丁文名称不同:七叶树是Aesculus chinensis,娑罗树是Sorearobuta。娑罗树是龙脑香科,娑罗双属,常绿大乔木,单叶较大,矩椭圆形,长15—25厘米,宽10—15厘米。娑罗树跟七叶树不同科不同属,形态区别大。

通常所说的佛门圣树有四种,一是佛祖诞生处的树,名无忧树;二是佛祖成佛处的树,名菩提树;三是佛祖精舍边上的树,名七叶树;四是佛祖涅盘处的树,名娑罗树。

另外,梭罗树、桫椤音同字不同的植物,极易混同。桫椤也称“树蕨”、“刺桫椤”,蕨类植物,桫椤科,木本,茎柱状,直立,高3-8米,叶顶生。它曾是恐龙的主要食物。恐龙已去,桫椤却成为活化石,分布于我国南方各地,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与佛教无关。梭罗树,梧桐科,常绿乔木,高16米,分布于我国南方,也与佛教无关。

(综合网上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