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桅灯  

2015-09-14 09:11:2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桅灯

看本地的电视节目,中有宣传林家坑村的,用上了“最美”之类的好词。最美的山村,可没有常住的村民,现在这个山村还有些生气,是城里人在此租房,偶尔过来度假。城里人对房子作了改造,主要内部装修,加装了卫生设施。城里人来休闲的,不是来受苦的,当然依自己的生活标准来进行改造。屋顶没有什么变化,可谓是修旧如旧。所谓保护,大概就是这个方式。

村里转过,租住房子超过十几处。租住容易辨认,通到门口的小路多挂有“私宅请勿入内”之类的标牌。有些还加了木栅门。唉,城里人住在对门都不相来往,这个习气也给带到山村了。山村居民,基本是不设防的,门上多是系上一根绳子或横上一根小木棒。看到一“私宅”前挂着桅灯,主人不在,看木栅门半边,我“闯”了进去,拍过桅灯,从另一木栅门出来。“私宅请勿入内”,让我不愿意多站一会。不过我还是拍了桅灯的照片。

廊下挂了三四盏桅灯。桅灯肯定不是原有东西,是“私宅”主人装上的。这些桅灯显得这“私宅”主人颇有格调的。或说“私宅”主人有些文艺范的。桅灯的功能相当于路灯吧,亮度比不上电灯,估计“私宅”仅用于装饰,没有给点亮。桅灯用的是煤油,现在煤油是稀罕物,没有地方可以买。三十年前还有煤油买,我曾经用过煤油炉来做饭。四十年前有煤油灯,这煤油灯本地叫洋油灯。煤油灯是简陋的灯具,一个瓶子,上面露出个灯芯,在毛细作用下,灯芯头有煤油,点燃就可以了。

比洋油灯高级的是美孚灯。记得四十多年人们添置的嫁妆就有两盏美孚灯。嫁妆展示时,两盏美孚得摆在主要位置上,一般是绑在柜桌上面。柜桌,有如办公桌的样子,硬壳家生的主要大件之一。美孚灯上有防风玻璃罩,也亮了许多。后来知道这美孚灯跟美孚石油公司有关。我读书的时候,有老师控诉帝国主义黑恶,说解放前美孚石油公司有海门(现在台州市所在地)设有公司,对台州人民实际剥削。说得还有些激动,叫义愤填膺吧。此一时彼一时,如果现在美孚公司现在过来,可是一家颇受尊敬的外资企业。

桅灯也是煤油灯。桅灯,顾名思义,能挂在桅杆上,可以做信号灯。桅灯的防风性能比美孚灯要好得多,还有,桅灯灯移动性也比较好,桅灯上面有提手,夜行时可以提着出门。桅灯早成了过去,现在夜行,用的是充电手电筒,卫生,亮度高。在农村,夜行用到的照明工具,先是桅灯,后装电池的手电筒,接着矿灯,矿灯里面有畜电池,有一些重量,现在充电手电筒,里面是电池板,份量轻。桅灯以前用什么呢?在山村应该是用竹篾照明。我怀疑山村没有经历过桅灯时代。

桅灯 - 乘风 - 水天一色

 美孚灯

桅灯 - 乘风 - 水天一色

桅灯 

桅灯 - 乘风 - 水天一色

煤油灯

桅灯 - 乘风 - 水天一色桅灯 - 乘风 - 水天一色

 (前三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