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春台宣豫”和“蓬阆咸韺”  

2015-09-09 16:30:21|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台宣豫”和“蓬阆咸韺”

同乐园是一个大戏园。圆明新园是仿皇家园林,这戏园是皇家专用,当然是大戏园。这是我见到最大的戏园。其戏台就是三层,上层曰清音阁,中层曰蓬阆咸韺,下层曰春台宣豫。

春台宣豫和蓬阆咸韺是什么意思?不懂还是网上查。

春台,典故名,典出《老子·道经·二十章》。“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指春日登眺览胜之处。后亦有指饭桌。也是古代礼部的别称。春台宣豫的春台应该指春日登眺览胜之处。

宣豫,可以做“安闲舒适”解。宣,做宣展,宽散。豫,本身古语可以假借为“娱”,本身也有安乐的意思。《汉书·成帝纪》“或乃奢侈逸豫,务广第宅”。有说,天下太平之后,黄帝率领诸后展开了盛大的庆祝,这种庆祝被称作宣豫。

蓬阆,指蓬莱、阆苑 。传说中的神仙住处。泛指仙境。《红楼梦》中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咸韺一词这样解释:

1、尧乐《咸池》与 帝喾乐 《六英》的并称。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乐府》:“自《咸》《英》以降,亦无得而论矣。”

2、泛指古乐。唐黄滔《汉宫人诵洞箫赋》:“於时闲赵瑟,寝秦 筝,驻云雨,咽《咸》《英》。”亦作“ 咸韺”。 清唐孙华《进呈御览诗一百韵》:“八荒韬剑甲,万舞听《咸》《韺》。”按,《六英》一作“五英”。参阅范文澜 《文心雕龙注·乐府》。

抄网上关于圆明园的同乐园内容:

同乐园是圆明园中最大的戏楼。西临买卖街,北望舍卫城。有前后楼各5楹,北为三层看台,戏台叫清音阁,额曰:春台宣豫。戏台分为三层,宽10丈,下设机轴,神祗仙佛自上层降下,鬼魅自下层升起。戏台之南,有5间扮戏房,北有关戏楼5间,同乐园殿宇房屋总共60间。

圆明园内演唱大本戏,多在同乐园。据《啸言杂录》记载,乾隆时,“上元日乃万寿节,偕诸臣于同乐园听戏,分翼而座,特赐盘餐肴馔。”可以想象其盛况。道光时,他对表演艺术更到了痴迷的程度。在园中建造的戏台远远超过了他父祖们;母后生辰的庆典大戏正在戏台上表演,他一时兴起,化上妆,登台亮相,并即兴更改脚本,致使场面混乱而“乐此不疲”。

“春台宣豫”和“蓬阆咸韺”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3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